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符号代表着哪些意义?

编辑:csm351
2021-07-16来源:163.com

  符号是世界上最神奇的符号。它从不说话,但每个人都能听懂。
  音乐艺术生动、传神、空灵、抽象;它可以给人一种直接的感觉,而不需要口译和翻译的帮助,它经常让人感到深刻、崇高、困惑和难以形容。因此,这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艺术往往被说成是“不可理解的”,尤其是一些器乐作品。为什么音乐这么感人?它如何表达自己?区分复杂类别风格的线索有哪些?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情感的积累,也需要理性的把握。确切地说:你的感受可能没有被很好地理解;只有你知道的,你才能感觉更好。音乐——由作曲家精心谱写,经表演者精心演唱和演奏后呈现给观众的音乐,实际上是一个特定的声音过程,是一个动态的、流动的、组织良好的声音过程,具有一定的生活内容、思想感情,并与各种元素相结合。它继续蓬勃发展,作用于人们的听觉,引发人们相应的生活和情感体验和联想。从这一概述中,我们从四个方面简要分析了音乐的主要艺术特征。首先,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声音作为音乐艺术的素材,是一种脱离自然原型的特殊声音系统,这是音乐区别于其他艺术的特殊性的根源,也是音乐诸多艺术特征的根源。音乐不同于口头技巧,戏剧和影视中的“音效”。音乐是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表现力很强。
  首先,因为它存在的物质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声音;它们是人们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经过反复选择,经过各种加工整理而保留下来的一些特殊的声音。它们源于自然和社会生活,但又超越了‘自然客体’的属性。比如从高低来看:过高过低、听不清、不方便准确控制的声音相继被淘汰,留在音乐中使用的一般都是现在钢琴上能弹奏的88种声音。这88个音符各有固定音高;它们从低到高依次排列,成为“音柱”。根据振动频率的多重关系,将列车中的声音分为若干组。每组——即每一个‘八度’按高低等距离分为12个半音,其中7个音称为‘基本音’如钢琴上的白键音),其余5个音称为‘变音’如钢琴上的黑键音),这7个基本音用固定的名称——C、D、E、f来命名,变音级的名称是在基本音级上加‘上’和‘下’来称呼的。例如‘向上C’C),向下D’b D),向上D’D),向下E’bE)等。为了方便演唱,每个声部都有“点名”,分别是:Do、Re、Mi、Fa、Sol、La、si。“声调序列”等的形成只是声调在高低层次上的初步组织。火车里声音之间的距离是相等的,每个声音都有相同的意思。然而,这些相互平等和孤立的声音不能表达音乐的思想和感情。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组织:以一个音为稳定音,其他音按照不同的倾向关系与稳定音相连,形成系统模式。
  模式有很多种,现在广泛使用的模式有:西方大、小模式;五音中国汉族、其他民族调式等。调式系统中的音调称为“调式电平”。除了按各自的系列命名之外——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等等。它们也有特殊的名字。比如大调式和小调式的每一组声调叫:主音、上主音、中音、从属音、从属音、下中音、主导音。调式系统中的音位不再仅仅是音高关系,还构成了旋律与音程的关系。在音准稳定不稳定的基础上,将旋律和音程纵横结合,形成多声部——和声和复调……这些都是音准的一些选择和处理。同时在长短方面进行加工,形成节奏和节拍体系;对音质和音色进行选择和处理,形成不同含义的各种子系统,如“音乐流派”、“声音流派”、“声部”、“乐器组”。对这些方面的选择和加工形成的‘音乐声音’的整体体系,其声音的优化程度、美化程度和可操作性程度;运动中的稳定与不稳定、平衡与不平衡、紧张与放松等内在动力与逻辑、色彩、力量等。——一整套的表现,不仅走火入魔,还得到提升和加强。对它的掌握和运用越来越能反映人们的自觉愿望和要求。这种声音,也只有这种声音,成为了音乐艺术的素材第二,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艺术的展示要在一定的过程中完成。音乐艺术特别活泼活跃,尤其具有“动切”和“深入人心”的感染力。
  为什么呢?古希腊哲学家、美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这样思考:为什么音乐的表现力比色彩的表现力大那么多?结论是-因为它是暂时的。事物存在于运动之中,人生活于运动之中,人对事物有一个感受和认识的过程,人的思想感情的深化和发展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的。因此,通过声音运动过程表现出来的音乐艺术,对反映动物、表达发展深化的思想感情具有特殊的适应性。反过来,音乐在欣赏过程中的这种“特殊适应性”又转化为一种特殊的感染力。例如:欣赏一幅摄影或绘画《晨曦》宽阔的近景和遥远的天空,金色和深红色的光线涂抹着日出,蔓延到大地。构图简洁明快,形象活泼优美。从建筑的轮廓,道路的整洁,路边的花草,人物的眉心,都可以看到生机与繁荣。然而,地球是如何在晨光中醒来的,生命力是如何澎湃的.要进一步真切地感受到这些,欣赏者就要发挥想象力,设身处地,让屏幕上的一切都活跃起来去欣赏。但是欣赏音乐作品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听挪威作曲家格里格《培尔金特》(Op.46)第一组曲中的第一首歌《朝景》笛子在中高音区演奏四小节乐句,68拍柔和,E大调明亮,旋律线条清晰流畅,音色清亮,曲调委婉,在木管长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甜美、暖心随后,在双簧管降低8度的中音区演奏了这段旋律,弦乐组接管了背景中的长音。然后,这两句音乐上移大三度,在G大调上重复。
  经过在B大调短暂停留过渡,这一旋律又由整个弦乐组在E大调上奏响。曲调引伸,音区扩展,织体绵延,和声、调性的转换等等,这一切融成一体,注入人们的心田。于是,人们感受到的不是一个静止的'朝霞满天'的画面,而是个有变化的过程,光线'在变,色彩'在变,温度'在变,由太阳'吐露微明'到'喷薄欲出'到'冉冉升起',勃勃生机也由萌动、积蕴到习习涌动……这些感受获得于一个过程,这一过程也正是音乐展现的过程,二者同步。音乐艺术有一种引人"介入其中"的力量。这是因为音乐的律动和起伏,会自然诱发人体运动机制产生变化、与之相应。一支队伍集合起来出发行进,没有人喊"一二一",众人的脚步自然走不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