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柳良谈“美育”:用高质量美育浸润孩子心灵

编辑:csm351
2021-07-29来源:四川在线
  7月12日上午,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川宝”班的孩子们,开始了暑期的第一堂合唱课。在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美育学院、美育中心负责人柳良教授的指导下,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团队五名教师带领着孩子们,练习着合唱需要的“基本功”。接下来这群孩子将迎来“暑期合唱集训”,为即将到来的2021•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做准备。
  优美的音乐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课间时分,四川在线也独家专访到了柳良,他认为“以美育人”,用高质量的艺术“育人”,是启动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的初心、落脚点,也是未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核心任务。

  整合“高规格”川音专业力量
  坚持用高质艺术引导孩子获得优质体悟
  这个暑假,从7月12日到8月中旬,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都将在川音教师团队的引导下集中学习。合唱团以四川音乐学院美育学院为主要专业指导单位,整合川音其他院系的优质教师资源。教师们年富力强,基本是博士以上的学历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这样高规格的配置,也是希望孩子们在合唱中能获得优质体悟。”在柳良看来,这样的优质体悟就是来源于对美育的高质量要求,团队坚持艺术的高质量要求,用最美的艺术去打动、浸润孩子的心灵。
  柳良也强调,这种高质量的艺术美育是深入浅出的,是用生态式的、贴近孩子们生活的方式来教学,让合唱团的学习成为孩子们儿童世界里高质量艺术生活的一部分,不断陶养他们的性情。“我们的落脚点是育人,是用美的力量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是合唱团的初衷和核心任务,也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探索的美育课题。”

  美育中的艺术教学不仅要有技术能力,还要关注审美趣味和健全人格
  技术在美育中重要吗?当然重要。柳良认为美育中的艺术教学离开了技术支撑,就可能变成说教式的或者是劣质的艺术教育。例如在合唱中,处理好一首歌曲的节奏,把音唱准,科学发声,促成声部和谐,把握艺术风格等,这些当然是合唱教学中需要密切关注的基本功,也是美育质量的保证。
  但以“美育”为核心理念的合唱教学在做技术训练时,不能与审美趣味和情感表现脱节,需要引导孩子们在兴趣、美感和丰富的情感表现中掌握技术。还需要引导孩子们通过集体歌唱感受群体力量,以自己的个性创造去凝聚集体智慧,需要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增强责任心,以形成一个健全的人格,这样才能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美育系统。
  美育的目的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柳良总结,美育所包含的美感教育、人格教育、创造力教育三者相辅相成,目的在于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美,并在美育中健全其人格,这样他们才能去创造美,成为美的化身,从而能够终生追求诗意化的美好人生,致力于建设美丽的和谐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以美育理念建设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是给予孩子们一个人生的方向,去开启一个生命乐章,让孩子们的一生因艺术之美而动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