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红领巾实验学校刘心悦:将家国情怀厚植在学生心中

编辑:csm351
2021-08-02来源:长江日报

  刘心悦是红领巾实验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也是该校的大队辅导员。在她眼里,音乐课从来不是什么“副科”,她的音乐课堂上,小学生听着《卖报歌》感动落泪。刘心悦带着孩子们给张定宇伯伯写信,还曾抱着一盆鸡蛋给小朋友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她将家国情怀厚植在学生心中。
  云雾山脚下的小学来了位支教老师
  期末考试成了小型音乐会
  作为一名华中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毕业的公费师范生,2015年,刘心悦来到黄陂区李集中心小学支教。她记得,当年支教老师们的住宿条件比较简陋,宿舍没有空调、热水器,木门也漏风。学校坐落在云雾山脚下,依山傍水,到了冬天的晚上,风呼呼地往房里灌。
  而最让刘心悦心疼的,是这群孩子们。“他们的生活条件没法和市中心的孩子比,可他们有灵气,很好学,渴望了解外面的精彩。”在刘心悦之前,李集中心小学没有音乐专业出身的音乐老师,大多时候是语文、数学老师兼着上音乐课。刘心悦发现,这里的孩子对民俗歌曲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于是找来很多民歌教孩子,鼓励他们多听多唱。她把音乐期末考试变成了一场小型音乐会,让孩子们自由表演发挥。“那天,他们唱起歌来,眼睛都是亮晶晶的。”
  学校旁边有一条河堤,总有孩子放了学跑去河边玩。刘心悦担心学生安全,常常特意绕过去把孩子们“赶回家”。2018年,她又来到盘龙四小支教。学校里有个男生,爸爸在外地打工,妈妈就在街边卖卤菜,大人都少有时间管孩子。放学后,刘心悦也总是“弯一脚”走到男生家里,帮他辅导作业、叮嘱他看书。“这些质朴的孩子、这两年的支教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的意义,激励我一直保持教育初心,要带孩子们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音乐课从来不是什么副科”
  她的音乐课让孩子们流泪
  2019年,刘心悦成为了红领巾实验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在她看来,懂音乐是人拥有幸福生活的一种重要能力,她也从不认为音乐课是所谓的“副科”。
  有一次,刘心悦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主题是大家熟悉的《卖报歌》。“这位小报童和同学们一样大,他饿得头昏眼花,摇摇晃晃地坐在电车旁,报纸散落一地……”刘心悦声情并茂讲述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给孩子们播放电影《报童》片段,引导他们走进小报童的悲惨世界。听着听着,班里的孩子们默默流下了眼泪,真正被这首歌曲打动。
  “音乐课不是简单地跟着课本听一听、唱一唱就行了,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一节课,能认识某种乐器、熟悉某种风格、感受音乐中的情绪,在未来的生活中也能真正享受音乐。”每个寒暑假,刘心悦都会花大量时间准备下学期的“音乐拓展资源包”,资源包里包括音乐会、音乐动画、音乐剧等100多个视频。音乐课的课前课后,她只要一播放视频,孩子们都会安静地坐下来和她一起欣赏。“这是我和学生之间非常美好的时刻。”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刘心悦在学校开设了“通达小舞台”,早晨学生入校时邀请孩子们上台展示才艺。2019年9月,她牵头成立了学校的管乐队。学校采购了60余件乐器,请来了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带着同学们从零基础开始学起。去年底,这支小学生管乐队在武汉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中获得了“风采奖”。
  抱着一盆鸡蛋讲脱贫攻坚故事
  她将家国情怀厚植学生心中
  除了是一名音乐老师,刘心悦还是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要为学生思想道德启蒙,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刘心悦说:“我本身就是一名党员教师,大队辅导员就是为党培养接班人,这份工作很光荣,很有意义。”
  2020年疫情期间,张定宇的故事感动了武汉很多中小学生。于是,刘心悦带着江汉区的少先队员们给张定宇写了一封信。“您的腿还疼吗?您还是那么忙吗?”信里,孩子们真挚地表达着他们对张定宇伯伯的崇敬,并表示长大以后也要向他一样,做一名为祖国贡献力量的人。去年9月,张定宇专门写来回信,叮嘱孩子们从小锤炼意志品质,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这封来自偶像的回信,让小小少先队员激动不已,成为他们新学期里最有意义的礼物。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何让小学生理解脱贫攻坚的意义?刘心悦抱着一盆鸡蛋走进了课堂,给孩子们讲起了鸡蛋的故事。“这些鸡蛋,来自我们湖北省的一家农户,屋后的几棵果树、一片菜地、一个鸡舍产出的农产品就是这家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有时,这些农产品滞销,扶贫干部就会帮助他们销售,既能让农户有收入,也能让我们品尝到新鲜的鸡蛋。”一节课里,刘心悦从鸡蛋讲起,带着孩子们看老照片“穿越”回长辈们过去生活的时空,邀请扶贫干部讲述工作经历,让小学生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的不易,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也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意义。
  “生长在新时代,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清楚自己的使命,和祖国共同成长,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刘心悦希望,她能将家国情怀的种子深埋在学生心中,坚定他们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未来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