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课程对于学生而言,是学习生涯的必修课,也是基本的学科之一

编辑:csm351
2021-09-10来源:彤彤教育谈

  导语:音乐课程对于所有学生而言,不仅是他们学习生涯的必修课,而且是最为基本的学科之一。我国音乐课程设置的基本理念: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完善评价机构。
  01
  了解国内音乐课程的应用现状,我国音乐课程的设置可面向全体学生
  普通、特色两种类型的音乐课程,均应符合课标的各项规定,课程设置应遵循“将音乐审美当作核心内容来培养学生,把兴趣爱好作为一种重要的动力因素”、“对音乐实践予以高度关注,充分激发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
  “使音乐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得以突出,应给予学科综合加倍重视”、“让民族音乐得以广为传承,充分体现其具有的多元化特征”、“要向所有学生予以普及,应对个体发展更为看重”等多个方面的发展理念。
  近几十年以来,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国际上中小学音乐教育受到不同程度的重视,大多数国家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快的进展,我国也不例外。这些理念可以分别归于音乐普通课程和音乐特色课程,归于音乐普通课程的有: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完善评价机构。

  归于音乐特色课程的有: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完善评价机构。
  可以说两种课程的理念既有交集又有各自的不同。而音乐特色课程与之有所区别,就是在满足其要求的前提下,以音乐教材课程为基础,别的学科与其形成良好地结合的综合性教学方式,在我国可以从下面多个不同方面反映出来。
  1、人才培养
  为音乐艺术培养相关人才,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人才,也为学生拓宽考试渠道,开辟升学途径的必要性。通过设置这样的课程进行教学,不仅能够促进音乐艺术教育的有效开展,而且能够根据规定采取科学的培训形式,从而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音乐素养,使他们的专业能力得到全面增强。
  2、学校建设
  建设音乐艺术特色学校的必要性。建立音乐特色学校,培养训练音乐艺术特长生,贯彻特色教育,就务必落实到课程教学上。学校应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以使特色课程能够得到良好的开展。
  3、弘扬文化
  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全面推广当地特色文化,对民族音乐高度关注,充分体现其价值的存在。学校之所以要设置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塑造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是为了传播本民族优秀的音乐文化。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表明:“依托社会、学校教育,帮助非遗代表人物培养接班人”,由此可见,国家对学校教育的要求提出很明确。
  有条件的学校开设音乐特色教学课程,设置音乐特色教学课程,将音乐特色教学设置平台,发挥学校教学、科研的职能和优势,就可以保证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得以保存下来,且对其进行有效传播,使其得以全面传承下来。我国拥有几十个民族,因此对于我国的民族文化而言,其具有的多民族交流特性表现得非常明显。
  关于音乐课程授课,就拿内蒙古地区来说,不仅包括当地的蒙古族文化,还包含回族、满族等多个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以西藏为例,不仅包含壮族文化,而且将藏族文化也一起融合进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授本民族的文化等。
  02
  了解目前音乐普通课程的应用现状,音乐是对历史文化的记忆和传承
  小学音乐教学是基本教学任务里能够达到审美目标的关键部分,在提倡将音乐审美放于中心位置的阶段,小学的授课是教育的重点。从某种意义上说,音乐是对历史文化的记忆和传承,可以充分反映历史特点,使特色文化流传至今。
  在小学阶段,通过向学生开展音乐课程,能够让他们的音乐审美不断增强,采取歌唱、音乐赏析等多种不同的形式,在学与做的同时,令学生享受音乐,并且增强其对音乐的认知,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欣赏能力、展现能力以及创造能力。
  推进音乐课程的全面开展,通过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让学生从中获取更多的音乐知识,使他们的知识范围得以拓宽,同时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不但能够陶冶他们的情操,而且使其音乐审美不断得到提高。
  我国常见的音乐普通课程有以下四种:一是唱歌课,这在小学音乐课程开展中作为一项基本内容而存在,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他们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他们唱歌自信得以增强,在整个唱歌活动中他们能够获取心灵上的愉悦,同时也能使学生得到艺术的熏陶。
  二是欣赏课,将听、赏作为课程的主要内容,重在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教师开展课程的形式也非常灵活,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拥有良好的音乐体验,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和感受的空间,让他们通过鉴赏形成独到的看法,在这期间他们可以让自己的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并将获取的审美体验进行分享,从而使得他们的音乐兴趣和习惯得以养成。
  三是器乐课,也可称为演奏课,是学生参与学习并演奏一种或多种器乐的课程。不仅能够让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得以提高,还可以增强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促使他们积极表达音乐情感,使得他们的创造能力逐渐得到提升,同唱歌、欣赏、创造等有效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四是综合课,通过不同类型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学生能够拥有更多的自由空间来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教师应对整个教学过程予以高度关注,不要通过“标准答案”对他们的能力发挥形成限制。以上就是我国小学音乐课程常见的课程形式。
  结语:由于小学音乐课是必修课,音乐普通课程是学习音乐的基本途径,因此学校的音乐教师会教授学生进行有目的、有原则的音乐课程,并通过对自己以及他人优课的教学经验进行归纳与总结,遵循教学原则而形成的合理教学目标来引导音乐课程的进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