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不可或缺,以“营小”为例,了解音乐课程教育的发展现状

编辑:csm351
2021-09-22

  导语:“营小”是呼和浩特市营坊道回族小学的简称,于1959年在回民区建成,“营小”不仅有着美丽、清新、自然、和谐的校园环境,同时也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学校现有教学班27个,学生1400余人。一直坚持“教研强师、科研兴校”的原则,积极着手打造“减负、高效”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体系,逐渐形成“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的“营小”教育活动。
  01
  了解音乐普通课程的现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普及和宣传
  呼和浩特市“营小”是回民区的一所重点小学,学校的硬件条件、公共设施、教学配备比较完善,学校领导也很重视民族文化的普及和宣传,在音乐方面投入较多。对于教学来说,学校里有专业和优秀的设备,教师以及环境,所以在学校这种优厚的条件下才足以使小学音乐课堂得以传承。
  而社会各界对“营小”的发展也有着极大地积极推动力,在社会环境这一层面帮助在校学生拓宽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渠道:通过活动的开展进行大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课堂向学生讲授当地的民族音乐以使其传承下来,同时还举办相关的文化演出等不同类型的活动,使得回族和蒙古族的音乐更能得到学生们的关注和喜爱。
  1、音乐教材的使用
  “营小”作为回民区的一所重点小学,学校的硬件条件、公共设施、教学配备比较完善,教材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教育局以及地方教育局的规定。通过本人的实地调查后发现,音乐普通课是严格按照新课标规定采用的教材开展教学活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发行,教学内容满足新课标的各项要求。
  音乐课上用的CD、视频资料,大部分来自于教材的教师用书、公开发行出版物及网上公开视频音频资料等。音乐普通课程教材中的民族音乐知识都具有典型代表性意义,都是以全国各个少数民族为代表的个别音乐作品。
  能够在学校里呈现出我国音乐的多元化和丰富性,然而却没有太多的关于本地的少数民族音乐,这使得“营小”的学生们不能在日常的音乐课当中更多地了解内蒙古地区的优秀民族音乐,对当地的音乐文化无法形成全面的认识,因此会使学生的兴趣逐渐降低。
  2、教学组织与实施过程
  学校硬件条件基本能满足音乐教学要求,音乐公开课教室有1间(后来两校区合并取消,采用音乐公开课的形式进行),其中有电子琴、电钢琴数量分别为3、1架,不同的班级都拥有自己单独的音响设备。作者通过调查实习并访问了学校的三位在职教师,得知了以上的配备器材数量,使用的器械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配备。
  “营小”现有音乐教学配置可以满足日常音乐课程的需求,音乐普通课都在各班组织教学,用于公共示范课的多媒体会议室,置于学校教学楼5楼,教室内多媒体设施完备齐全,且放置有电钢琴,供公开课使用。
  音乐老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借助多媒体设备的多种功能,并配有录音机或电子琴来开展相应的授课,该校现有的录音机、电子琴数量保证了平时的普通音乐课堂需求,并无短缺。音乐课程的教授会更多的采用多媒体设备予以辅助教学。
  “营小”整体的音乐硬件设施较为完善,可组织音乐普通教学活动,以及校园艺术节和其他音乐活动。本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采用他们制定的音乐教材而开展教学活动,这就是本文所说的音乐普通课。据采访该校音乐教师杨翠老师得知,“营小”每个年级一周有10节音乐课,现阶段共有三名正式音乐老师。
  各自分别向2个年级授课,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行的音乐教材为主,在《新课标》各项规定的指引下,课程内容多为歌唱课、欣赏课等。一般情况下,电子琴、多媒体等是教师经常采用的教学设备,本校没有配置专门用于教学的音乐教室,有公开示范课教室一间,音乐普通课都在各班级里组织教学。
  02
  了解音乐特色课程的现状,“泥哇呜”是一种乐器,在回族广泛使用
  1、音乐教材的使用
  音乐特色课程中,“泥哇呜”的教学是教师通过将人教版音乐教材与《泥哇呜演奏教材》相结合,选择一些短小且广泛传唱的儿童歌曲。像《粉刷匠》、《小星星》等曲目,因学生对其比较熟悉通常作为过渡曲目。男舞团则是通过聘请的老师与本校的老师根据学校的情况以及学生的情况进行自行安排。
  2、教学组织与实施过程
  “营小”音乐特色课(“泥哇呜”器乐教学)的开设,是学校重视对学生具体的音乐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民族器乐课程的开设不仅是在学习一件乐器,同样是在学习一种少数民族文化。“泥哇呜”是一种乐器,它在回族被广泛使用,是边棱气鸣乐器。它的名字在其他地方也有不同的别名,比如泥箫、吹吹子、泥牛埙等等。
  在西海固一带更为广泛地使用这件乐器,而在当地又被称为“哇呜子”。“泥哇呜”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该乐器是由泥土制成的,而且演奏出来的是“呜呜哇哇”的声音。“泥哇呜”主要使用的泥土是黄胶泥,形态各异,也有不同的音孔数量和位置。大的和鹅卵类似,小的则像核桃。
  形状各异,如椭圆形、扁方形等多种多样,不再一一列举。通常的做法是在其前后分别开音孔,于上部设置相应的吹孔。其中核桃形、椭圆形、鱼形的音孔分别开设了1、5、7个,开孔处于不同的位置;牛头形的孔在正中间位置,共有四个,有三个前孔和一个后孔,还有一种四个前孔两个后孔的牛头形“泥哇呜”。
  蝶形“泥哇呜”,共有三个前孔一个后孔。此外,还有三音孔的扁方形“泥哇呜”,这种的原材料主要是皮革或绵纸。虽然“泥哇呜”形态各异,有不同的音孔位置,但都有用来拴彩珠或者是丝穗等不同装饰品的小孔,这些小孔大多都预留在底部或者是两侧。
  结语:现阶段的“营小”,除了国家要求的普通课程(基础性课程),还设有特色课程(即主题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其中主体性课程包括童趣书法、葫芦丝、创意美术、校园足球;拓展性课程分为四类,分别从艺术韵动、科技智动、健美律动、人文慧动方面开展,主要内容有关于机器人的课程,蒙古族的舞蹈以及“泥哇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