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感的基础是表现欲

编辑:csm351
2021-10-14来源:九拍音乐教育

  一个在否定声中学习音乐的小孩,无法拥有好的乐感。
  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我们常常听到一个词“乐感”。
  很多家长感到困惑:我们家小孩儿技术水平挺高的,为什么专业老师却说他缺乏乐感?
  对于非音乐专业的家长来说,“乐感”这个词挺玄的,摸不到抓不着,但是它非常重要。乐感的有无直接关系着一个孩子未来能达到怎样的艺术高度。
  所以乐感是什么?怎样培养它?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老师告诉我们,乐感应该是在优质的音乐学习环境中习得的本领。
  周海宏老师主要强调了三个问题:
  乐感的基础是孩子拥有表现的欲望
  教学严格不等于严厉
  让孩子享受音乐本身
  01
  乐感的基础是表现的欲望
  在视频中,周海宏老师提到了这样一种现象:越专业高端的音乐比赛越看重个性的力量。
  我们在一个孩子现场演奏的表现里,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TA是发自内心的想要在舞台上表现,还是单纯的模仿老师。
  前者是艺术,后者是任务。
  只有将音乐在血液中流淌,内心充满强烈的表演欲望,才会培养出乐感,否则只是鹦鹉学舌。
  在九拍,我们采用集体课教学法和课堂有效训练法,用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主动练习,乐于创造,在课堂上积极表现自我,用音乐展现个性。
  这样的学习环境自然对培养乐感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02
  严格不等于严厉
  为什么有些孩子在演奏时没有乐感,空有技术?
  周海宏老师提到,因为这些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老师们总是只指出他们的错误,过于规范孩子的各种行为,把批评当作了常态。
  我们在教育领域中强调的“严”应该是严格:规格标准高,审美趣味高,质量标准高。
  而一些老师把“严”曲解成了严厉,用不停地否定和批评当作了鞭策孩子进步的手段。
  一个总被否定与责备的孩子,不会拥有表现的欲望,也无法培养出乐感。
  九拍教学理念中,我们采用拇指教育理念,对孩子给予足够的赏识、关注和鼓励,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其实在教学过程中,你选择用另一种表达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
  在九拍课堂上,老师们更善于用“那样做更好”取代“这样做不好”,鼓励孩子努力练习,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找到乐感。
  03
  让孩子享受音乐本身
  有些孩子演奏时缺乏自信心,是因为台下缺乏老师欣赏的眼光。
  老师的目光中总是带着挑剔和责怪,孩子在演奏是只会害怕自己犯错误,而不会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久而久之,TA会抗拒站在舞台上演出,将练习当作任务,这与当初学习音乐的初心背道而驰。
  孩子学会享受音乐的时候,就是逐步拥有乐感的开始。
  乐感并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正确的音乐学习环境可以帮助孩子掌握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