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学音乐教学目前面临较多的问题,这些方法或许可以帮助老师教学

编辑:csm351
2021-11-01
  导语:科达伊曾多次指出:“音乐是人们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这种修养,那教育就是不完整的,离开音乐就谈不上全面发展。人的生活离不开音乐,同样的音乐离不开生活的熏陶和渲染;生活因为有了音乐而变得精彩,音乐也因为有了生活的调味剂而更加绚丽多彩,所以音乐与人的关系密切。音乐有助于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学校音乐教育的性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具有教育性,全面贯彻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目标,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接受教育。
  01
  当前小学音乐教学现状
  1、音乐教学目标不明确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对音乐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我国大部分学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由于一些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的整体入学率,以应试教育为主要的教育模式,这也导致了音乐课被语文、数学等科目占据的现象。由于学校整体上对音乐重视不够,导致目前我国音乐教学目标不明确,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2、音乐教学基础设施不健全
  目前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学校对基础设施投资较少,音乐教学基础设施不完善。学校没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更好地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需要对音乐教学提供政策支持和财政投资,购买钢琴、吉他、音响等音乐教学基础设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学习音乐。
  3、教师队伍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音乐教学中存在着音乐教师整体水平偏低、师资队伍有待提升的现状。由于有些教师对音乐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因而也就造成了教师教学水平得不到提高,不利于学生学习音乐课程。为此,学校要不断地培养音乐教师,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招聘优秀音乐教师,不断加强学校的师资队伍。
  02
  小学音乐课如何开展
  1、运用情景表演法进行课堂教学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在课堂中实施音乐游戏教学,具体表现形式有很多,情景表演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数的小学音乐教材,教学内容主要体现童真童趣的儿歌,和根据这些儿童歌曲歌词,内容,一定有故事,所以老师可以抓住这个,让学生通过角色,通过表达歌词的意境,通过表演的形式,以表演的形式,让学生对歌曲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让学生对歌曲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在对歌曲的理解中更容易接受。
  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声音编一个简单的故事并表演出来。教师在掌握了相关的教学目标后,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情景表演的方法来表演故事情节。如果一个故事中的声音涉及到雨滴、青蛙、鸡等,那么老师可以让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故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观察这些角色在表演过程中应该发出的声音。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的教训“寻找生命的声音”,再加上现场性能的方法,将更多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学生获得知识和快乐,并有效地促进小学音乐课堂的有效发展。
  2、运用歌词接龙方法进行课堂教学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容易出现这样一个误区,即小学生所接受的知识是狭隘的,许多教师认为学生所学的音乐知识,基本上都来自小学音乐课堂。但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今天的生活中,学生体验音乐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电视、电脑、音乐播放器软件等等。音乐教学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所以教师在课堂上,不要总是自制力强,要尽量把课堂交到学生手中,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对音乐知识的了解,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畅游。和一种纸牌的歌词很好,通过这种形式,学生可以把自己的音乐语言反映的淋漓尽致,并获得成就感的音乐课堂教学,同时玩纸牌的歌词也是音乐游戏教学的体现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学生可以自己演奏音乐,教学效果更好。
  3、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音乐教学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的课堂教学也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音乐教学,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教师可以像学生那样图文并茂地展示音乐的魅力,让学生感受到音乐学习的乐趣。
  4、乐器教学应注重音乐理论知识与乐器的有效结合
  小学是学生打基础的重要阶段,音乐学习要从基础做起。所以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乐理基础知识的教学,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乐理基础知识太过枯燥乏味,如果仅仅是对于乐理知识,注重单一的音乐知识讲座会使学生对所学的音乐理论知识感到枯燥,甚至产生冲突,结果上课很枯燥,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因此,在进行乐理教学时,教师应充分将乐器与乐理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将乐理知识从简单学习到精深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基本的乐理知识。同时,在演奏乐器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和实践乐理知识,让原本枯燥的乐理知识变得生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更高。例如,通过竹笛的教学,让学生理解竹笛的每个笛孔所代表的音符,通过演示手指之间的协调来演奏一首完整的乐曲。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了解音乐的基本节奏,这对巩固和提高今后的音乐理论知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结语:现有的音乐教学评价方法大多缺乏全面性、客观性、趣味性、动态性等。评价内容过分强调学科知识体系,把音乐考试作为唯一的评价形式,忽视评价的整体发展和个体差异,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评价差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发展能力,更不用说移民能力了。在音乐教学中,学生很难科学地学习兴趣,准确地确定学生应该达到的欣赏水平。信息技术的应用,结合当前课程标准中新的评价功能体系,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灵活多样地评价学生,是我国音乐教师普遍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