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音乐教育应寓思想教育于音乐艺术之中

编辑:csm351
2021-11-30来源:百家号

  当下,有关徳育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渗透工作,一直是广大教师、家长关注的话题。小学音乐课程蕴含着浓厚的艺术魅力,可以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陶冶学生的情操,对德育的良好渗透具有促进意义。在实际的小学音乐教学中,融入德育内容并不是单纯地说教,而是要将音乐表达的情感与美感深度融合,保证学生的心灵能够受到启迪。音乐教师可以结合当下时代背景选择具备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音乐素材进行拓展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德育渗透。
  1小学音乐教学德育教育缺失的主要问题
  1.1过分重视智力教育的重要性现代教育大环境之下,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高度关注学生的文化成绩与知识水平,从小学阶段开始就关注升学率等有关指标,在学生能力评估方面也以考试成绩作为判定依据。在很多学校虽然有品德教师,但未配置相应的德育专职教师,学校内部也没有形成相关的德育评价机制,因此无法对现有的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和反馈,无法合理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这一角度来看,德育工作并没有得到学校应有的重视,导致教师也忽视了德育教育工作。音乐学科在小学阶段的地位并不突出,即便是强调全面发展的现代社会,音乐学科的地位比起传统的语文、数学学科来看仍然存在差距。
  1.2德育意识问题在目前的教育环节当中,教师德育意识缺乏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教师认为德育教育或思想教育工作不应该是音乐学科的职责,也不应该成为当前教学的重点。例如,音乐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乐理知识,掌握如何唱歌、如何识谱,德育教育的作用反而没有那么突出了。再加上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并不是独立教学,每周的音乐课程课时有限,教师难免会希望将有限的时间应用在教学专业知识环节,使得现阶段的德育工作难以深入、透彻地展开。这就说明教师的德育意识比较缺乏,让音乐教学变得更加“功利化”,阻碍了学生的德育意识培养,也影响到了学生的智力发育,这不仅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也不符合“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
  2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2.1转变教学模式,激发学习兴趣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一味地播放教材曲目引导学生欣赏,然后自顾自地进行讲解。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并且也较难达到德育效果,在一定意义上压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小学音乐教师应该结合教材素材,抽取其中的背景故事予以讲解,引导学生通过了解歌曲背景进而深入了解作者作曲时的心理,进而感同身受地与作者产生共鸣。
  2.2适当讲解素材背景,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小学阶段的音乐素材都是编者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选择的,所选小学音乐曲目都包含一定的教育意义。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涉世较浅,对于教材音乐素材的时代背景并不是特别了解,因此只是表面地进行学习,而无法对音乐本身所蕴含的深刻含义进行理解和思考。基于此,教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时候,需要剖析音乐素材本身所具备的情感价值,有效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迪。
  2.3通过开展音乐活动,有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要想保证德育工作的开展有序且顺利,教师应该科学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大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小学音乐教材中有很多与爱国教育主题有关的内容,也有很多体现爱家乡、爱学习等方面的内容。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应该深层次地挖掘教材中涵盖的爱国主义内容,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出来,科学地对学生进行引导,保证学生可以树立起远大的爱国主义理想,强化学生对德育的理解,以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感。
  2.4在音乐教学中,侧重对学生公共道德意识的培养通过对小学音乐教材的进一步分析可知,其除了包括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也会涵盖一些赞美自然风光的歌曲。所以,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利用这类歌曲强化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树立起保护环境以及热爱大自然的良好意识,侧重对学生公共道德意识的培养。
  2.5强化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应用,科学开展德育在以往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时,教师对于“填鸭式”以及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应用非常多,更加侧重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却忽视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致使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较为薄弱,能力相对较低,阻碍了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因此,在具體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强化对现代化先进手段的应用,科学地将德育融人其中,在迎合时代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音乐知识的渴求,保证学生能够健康成长。同时,在教学中,教师也应该合理利用多媒体设备,有效开展教学活动,依照实际教学现状,将德育与音乐教学结合在一起,以保证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可以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在教学环节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够让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强化学生与人交流的能力,确保学生之间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进而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形成。
  3结束语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改革进程也全面加快。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规范要求,需要重视对小学生的品德教育。特别是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教师有必要挖掘一切可利用的素材,再配合备课、课堂讲解、课外活动组织等途径,来引导学生积极接受音乐教育和德育改造。长此以往,将会在潜移默化中丰富学生的情感认知,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感,为日后他们实现综合性和多元化发展等目标提供必要的保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