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器乐教学走进音乐课堂

编辑:csm351
2021-12-14来源:汕头日报
  随着素质教育地逐步推进,新课标明确提出,小学三至六年级学习乐器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排箫无论从演奏技能还是无指法吹奏等方面来看,十分适合在音乐课堂中运用。排箫进课堂有助于学生对绝对音高的即时感受,有助于学生对于音乐旋律的表达。但是在课堂中,还存在一系列教学问题,笔者从实践教学中探索出一些经验。
  排箫是古代宫廷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用于礼乐演奏。首先,它不像口风琴、葫芦丝等乐器需要复杂指法,只需要正确的吹奏口型在不同位置换音吹响,就可进行简单乐曲的演奏,摆脱了其他课堂小乐器的指法限制,适合无基础的学生作为入门乐器。其次,排箫音色柔和,不像葫芦丝或者口风琴那样尖锐,有利于为那些无法控制气息的入门级学生带来音色的美感和愉悦感。再次,排箫轻且小,十分方便携带。
  在日常音乐教学活动中,对于刚学习的新乐曲,学生一般难以找到音准,把握旋律。为此,相比自己唱出旋律,使用乐器吹奏,对于学生来说,他们的专注力不会放在自己的发声处,而更加关注乐器所吹奏出来的歌曲旋律,更利于感知作品旋律,从而获得节奏感知、旋律走向感知、乐句感知、曲调感知、乐曲风格感知等。另外,二声部的合唱作品,是教学环节中的薄弱项,如果能使用排箫辅助二声部,可以明显提升教学效果。
  排箫运用于课堂教学,对于新入门的学生,无法吹奏完整音乐作品,因此只能从姿势、气息、吹口把位等基本训练入手进行学习。在教学中我们会选用一些简单的儿歌让学生作为入门曲练习,例如《小星星》《划小船》《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等。在学习前期,吹奏排箫的功能作用是帮助学生找到音乐的基本音高以及气息的练习。随着学习逐步深入,学生逐步掌握吹奏技巧之后,则可以开始吹奏音乐作品。在课堂之余,我们在学校第二课堂也启用排箫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和表演热情,也让课余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结合乐器进课堂教学情况,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较低年级的学生,气息不够长,吹奏乐器时声音较短,较难吹出连贯的旋律。为此,要让乐器进课堂能够顺利实施,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明确教学目的,所有的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的进步。笔者认为,在入门训练中,如果反复让学生练习气息,整个课堂则会显得枯燥无味。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教学中采用了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同学们绕着圆圈每走两步吹奏一个音,老师使用奥尔夫乐器拍敲打节奏,学生跟着老师敲打的节奏边往前走,边吹奏排箫,每走两步换一口气。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孩子们在轻松的学习中更深刻体会到了节奏的概念。
  汕头市鮀浦中心学校王丽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