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育视域下的音乐与舞蹈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博士论坛举行

编辑:csm351
2021-12-28来源:光明日报
  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美育视域下的音乐与舞蹈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博士论坛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徐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全国艺术教育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个专业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近20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副教授主持。
  本次博士论坛以强化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为出发点,以审美教育中的基础教育板块音乐与舞蹈学作为切入点,以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己任,特别是以如何发挥好美育是教育的“磨刀石”为路径,广泛探索学校美育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凝聚全国高校的美育力量,力求促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教育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学生美育素养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美育仍是当前教育工作的短板,需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特别是师范院校的相关学科专业,既要培养艺术类专业人才,同时更应肩负培养优秀中小学美育教师的使命,要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服务国家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董奇指出,要培养好中小学美育教师,加强对基础教育的美育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北师大相关学科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对于中小学美育的课程标准、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希望更多的相关专业研究生走出图书馆、实验室,深入中小学校美育一线,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授在致辞中围绕“美育是什么”展开,深刻地解读了美育精神。美育即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其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我们要用能够给人带来美感的事物去影响人;以文化人,即用一种能够符合社会规范的方式,又是用美的事物去实现对人的言行的塑造。在整个教育里面体育是基石,美育是磨刀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为什么要做美育、怎么育人以及它的价值从何处重构三个重要问题。第一,打破互联网时代自主式的美育循环所带来的美育偏狭和技术裹胁,从互联网大环境里建立清醒的认识:为健康的、美好的中国的未来去培养人。第二,秉承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观念,整合所有学科的优势。第三,为国家未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审美的人的基础,真正用美育去服务更多数人,这是培养人才真正的价值追求。
  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以“近期国家美育和艺术教育文件精神学习体会”为发言主题,针对两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改变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展开精神学习与把握,从国家层面及宏观政策上概述了国家对于美育教育发展的整体目标规划及思想工作原则,并结合自身正在进行的义务教育课标修订工作展开详细深入的映照探讨与总结分析。
  北京舞蹈学院吕艺生教授以“简谈新型舞蹈美育人才”为发言主题,从舞蹈美育人才是美育工作的急需、舞蹈美育人才与舞蹈专业教育人才的区别、舞蹈美育人才是新型人才三个部分展开了关于新型舞蹈美育人才建设的探讨,并用“四个足够”定义了什么是新型美育舞蹈人才,即要有“足够的舞蹈专业知识和能力,足够的艺术修养,足够的文化修养,足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力”。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以“守正创新:新文科、课程思政与审美价值论”为发言主题,从中国教育三个比较重要的话题“新文科、课程思政、审美论”展开分析,以“守正创新”作为贯穿于始终的文化理念,以舞剧《冼星海》作为艺术案例,以教学、实事热点话题作为切入,发散思考,深刻探讨,并最终回归到关于美育视阈下的教育教学建设这一主题。
  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以“迎接美育时代的高等师范教育改革”为发言主题,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这一问题切入,直击中心,观点鲜明,表达了学校应明确分类培养,学生应清楚自我定位的主体思考,并以实际的教学案例中具体的、细节的教学方法展开分析,形象的说明了低龄、基础、启蒙教育更应作为教育专业水平的打磨锤炼方法的这一独特视角。
  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以“历史继承性与文化适应性:当代美育理论建构的两面”作为发言主题,表示现在美育建构应是从生活现实本身出发,为人提示生命发展的价值旨趣,在精神养成层面提供克服和超越现实有限性的审美途径,深刻体现对于人类美育思想观念的历史集成性,通过确立新的文化适应性体现跟整个现实人生的关联性,由此凸显美育理论当代建构事业。
  清华大学赵洪老师以“高校美育课程建设与师资培养”为发言主题,结合自身作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主任所从事的多年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以清华大学美育教育的发展历史和艺术实践教学的课程设计理念作为分享案例,探讨了目前综合类高校对于美育教师的实际能力需求、多样化人才需求、课程建设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整体期望。
  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锋老师以“新时代音乐教学体系的‘中国情怀’——立足传统音乐史论研究的音乐教学体系反思”作为发言主题,探讨了从教学内容方面来切入关于美育价值重构主题的专业思考,如何在美育教育实践中,尤其是在音乐教育之中,融入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诉求,如何在把握好中西关系、古今关系、雅俗关系的基础上更好的激发出美育的价值与意义。
  与会专家、教师、学生合影
  音乐与舞蹈学科三个分论坛以美育学科建设新路径、高校美育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模式、音乐与舞蹈学教学体系新探索、美育教育与学科思政以及艺术、人文与科技新融合等相关话题展开学术讨论,氛围热烈。分论坛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王杰副教授、音乐系系主任朱杰副教授和蒯卫华副教授主持。北京舞蹈学院苏娅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郭彪教授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征教授作为学术点评人进行了评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