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我国音乐教育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唱歌作为教育一种重要科目

编辑:csm351
2021-12-30


  在我国学校音乐教育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唱歌作为教育一种重要科目,伴随着学校音乐教育目标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变革。在教学目的、教学的具体方法上也都同样发生着改变,对音乐知识的理解也日渐深化,从唱歌教学早期注重知识的积累、强化知识的重要性,到当代唱歌教学对知识“方式化”、“作用化”的使用。尤其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后,更应该注重唱歌(音乐)对人的素质教育作用,通过对音乐知识的了解,加深对音乐的体验与感悟。
  知识是人类在长时间实践活动中积累下来的认识和经验,它凝结着先辈的心血和才智,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提高文化修养、指导从事相关活动的基本“工具”。知识是人类对世界感性认识的梳理与总结、是理论化、规律化的外在世界、是人类理解世界和分析世界的基础与桥梁。在音乐教育中,知识是为了组织音乐、歌曲的内在规律与构成原则。通过对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更好的把握歌曲的情绪、节奏、旋律,使自己的情绪更容易释放出来,更有利于发挥儿童的表现力与创造力。音乐知识是人们从事音乐创作、表演、欣赏等活动总结出来的理论成果,是具有指导音乐学习功能的重要教材。
  音乐知识可以使人正确而顺利地从事相关的音乐活动,可以让学生掌握音乐艺术的规律,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知识对于唱歌与人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教育中更是通过知识的认知与掌握对人的“质”化提高,提供人测量价值的尺度。在素质教育环节中借助知识,将艺术各种形式介入到唱歌教学中,打破学科界限,将贯通的知识原理与艺术资源传授给学生,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艺术,更快的促进人素质的提升,精神的成长。由于长时间对音乐知识理解的惯性以及某一些历史原因,对音乐知识的历史认识出现了偏见,近期在一些学校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出现了忽视必要的音乐知识传授的现象,一些音乐教师甚至认为讲授音乐知识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些认识实际上是对《课程标准》学习不深透的片面理解的结果,必须予以讨论、澄清。进而对音乐知识有一个正确理解并合理运用,明确音乐知识将不再作为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而是根据审美教育的需要,分散到表现音乐、鉴赏音乐、创造音乐等部分,以此支持审美能力的培养,增进体验、情感、表达的认知程度。应该在不影响学生音乐兴趣的基础上,注重对音乐知识的训练与掌握,但要适当减少分量,降低难度,同时也要改变以往训练音乐知识的教学方法,避免学生为音乐知识而学习的现象。同时,知识的认知也标志着人与唱歌之间的关系,人的情感与唱歌的情感相协调、相统一。对教师而言,衡量人理解音乐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更容易判断学生对歌曲的理解程度,教师也可以通过对音乐知识的教授,激发学生创造能力,给予学生在音乐教学上的创造空间。
  唱歌的技能训练是一种复杂、特殊、科学的工作,儿童唱歌技能的培养是早期声乐的启蒙教育,技能在唱歌教学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唱歌技能的熟练程度与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到学生对歌曲的了解和掌握,决定学生是否能够具备处理歌曲中情感变化、情绪转换的能力。在学习唱歌技能过程中,能够体会技能背后所传达的情感动力。在分析技能的过程中,学生更能将自己情感表达的充分,具有表现力和演绎能力。唱歌技能对学生的身心成长具有良性调整的作用,比如,自然站立,两脚略微分开站稳,头正、目平视、两肩稍向后移、胸自然挺起张开,腹部顺其自然收缩,下颏收回,精神要饱满。
  坐式唱歌,要求上身自然垂直,端正,两腿弯曲分开,两手平放在大腿上等。教师还要注意在唱歌时气息上的调整与端正的身体姿态等等。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儿童而言,唱歌教学的技能要求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发展,调整学习过程中身体的疲劳状态,端正成长过程中所养成仰头、挺胸过高、腹部过于凹进,肌肉和精神过于紧张等既影响呼吸、发声器官的正常活动和声音的流畅,又不利于唱歌和学生的正常发育的不良姿态。人体发声一般是头声、胸声,有强声与弱声的区别。要求学生必须使用头声发声,这是人的本能,生理和心理的习惯。正确引导学生用头声和弱声练习和唱歌是一种科学的教育行为,也是针对青少年身体与心理成长的特殊条件决定的。要用科学的发声来保护嗓子,用有呼吸支持的唱歌,启发学生用弱声或轻声的方法唱歌,尤其在唱高音部时,更要做好保护嗓子的准备,不要长时间的喊唱。
  注重唱歌技能技巧在感受唱歌的重要指导性,疏导唱歌难点、体会误区,让学生更流畅的体会唱歌的美,表达歌曲的美。技能是一门科学,是对一种事物的规律性认识,相对于唱歌教学而言,对技能的掌握可以避免一些学生生理受到伤害。唱歌和说话的重要工具是人的发声器官,教师要指导学生正确发声和掌握唱歌技能与技巧,对发声器官的构成、少年的音域声区、变声特点和嗓子保健、发声练习法等,都应该有所掌握。在判断学生对唱歌技能掌握程度的过程中,能有效的提供参考性意见,辅助教学顺利进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