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可以将民族管乐乐器引入中小学课堂,对中小学生进行音乐启蒙教育

编辑:csm351
2022-01-18来源:百家号

  那些新改进的乐器,就算设计得再巧妙、制作得再科学,没有会用的演奏人群和科学的教学流程,也只能抱憾退出人们视野。
  因此,笔者建议,新改进、创新出来的乐器,如果经实践证明科学有效,就应尽快建立相应推广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乐器批量化制作、指导教材编订、相关演奏人才培养等方面,尽可能做到新改进的乐器能有演奏者进行使用和推广。
  同时,也可以考虑将民族管乐乐器引入中小学音乐课堂,在对中小学生进行音乐启蒙教育的同时,间接培养使用新改进乐器的演奏人才。加强民族管弦乐队乐曲的创作民族音乐的创作与民族管弦乐队息息相关。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作曲工作者们创作乐曲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民族管弦乐队的演出质量。我国现阶段的音乐教学中,近乎所有作曲专业的学生学习、接受的是西方作曲体系。中国民族现当代乐曲的创作中固然会用到西方的和声、复调作曲方式,但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形制、音色的不同,决定了西方的配器方法对民族乐器并不适用。
  由此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某些民族作曲人士在作曲时搞不清民族乐器的音响特色,把西方乐队配器方法生搬硬套在民族乐队之上。笔者建议,应尽快整理民族管弦乐队管乐部分主要乐器的配器方法,同时在各大院校推行并在日后逐步添加整理诸如埙、箫等特色乐器的配器方法。结合西方的和声、复调作曲方法,最终形成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管乐乐器配器法。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民族管乐器自古有之,并在历史发展中与其他种类乐器组合出富有特色的合奏形式。民族管弦乐队中的管乐声部作为有别于西洋管弦乐中铜管类和木管类的独特部分,在音色音域、演奏技巧等方面能让世界观众感受到独具特色的魅力。
  随着“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传统必将走向繁荣昌盛。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也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音乐、喜欢上民族管乐。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们期待着民族管弦乐发展将迎来一个蓬勃的新时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