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镜头下”的音乐教育实践

编辑:csm351
2022-01-23来源:音乐周报
  近期,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立德树人”高校重点人文学科基地“音乐教育教学基地”项目支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音乐教育》(MEiC)推出最新一集《大学生的音乐教育实践》,完整呈现了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音乐教育实践与艺术实践》。参与项目的研究生们实现了研读教材、从课本到讲台、跨专业教学实践的“初体验”。
  “我希望音乐教育实践是一个主动互动、‘肩并肩’的学习过程,而非自我封闭的技术性实践过程,每位学生都能在开放的实践网络中,找到自己与他人的‘结点’。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未来会成为教师,这个实践过程可以让他们知道如何准备教材,如何面对学生表达自己。”上音音乐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余丹红教授介绍,本课程需要研究生们对着摄像机进行一堂模拟的中专音乐课教学,大家可以对同一内容做不同解读,展现异彩纷呈的中专音乐课程。这种别出心裁的课程结业方式给研究生们带来兴趣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任何教学经历,理解一套新的中专教材并在镜头前讲好一堂中专音乐课并非易事。
  《音乐教育实践与艺术实践》课程需要研究生们在三个月内试讲一本还未出版的上海市中专音乐教材,面对这本全新的教材,研究生们该如何解读呢?首要任务是仔细研读《中等职业学校艺术课程标准》,并以小组为单位对新教材进行单元切割,每组完成一个单元的授课内容。研究生们需要从未定型的素材中提炼出每个单元的核心要义,为这本教材的未来使用者做范本。在共同协作的教学实践中,研究生们将掌握解读新教材,切割提炼素材的经验,学会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反复揣摩本教材编写的意图。
  音乐教育实践课程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们的实践素养,帮助大家完成从学生到准教师的过渡,充分体现“实践的音乐教育”哲学理念。为了打造精品音乐课堂,研究生们在余丹红教授的指导下上台陈述教案,完成详案,而整个教学成长的过程都被镜头一一记录下来。回看录像时,学生们依然能回想起当初备课时反复推敲打磨的艰辛与完成课堂录制时内心的喜悦。这个过程将有助于这些新手教师在行动中反思,自我诊断备课、上课中的问题,将课本中的教学理论内化为讲台上的“临床”经验。
  镜头前,研究生们反复打磨着授课内容,一遍遍预演最后的教学场景,为期末的课程录制做好充分的准备。参加课程的学生中有音乐教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还有其他学科专业的学生,他们在完全陌生的领域踏出了第一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中提琴演奏专业的黄瑞恒同学对音乐教育有着浓厚兴趣,借此机会选择了这门课程:“音乐教育实践课让我领略到不同学科的风采,也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音乐教师备课过程要比想象中更艰难。”来自马来西亚的黄苑雯同学有不一样的视角:“我之前学的是商业行政管理专业,这次体验让我对音乐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也许未来可以将工商管理与音乐相结合。”这种有目标、有压力、有明确线路图的音乐教育实践“初体验”,让他们领略到讲台与舞台的不同,为未来道路演绎更多可能,无论完美与否,都将成为学习经历中难能可贵的体验。
  近年来,教师教育一直呼唤“回归实践”,《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实践取向”的基本理念,“具有实践经验与体验”的课程目标,充分体现对师范生课堂实践“短板”的重视。《大学生的音乐教育实践》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将有助于实践课程结构优化,持续推动音乐教育实践研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