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房山窦店中心校引入京剧课程 3000村里娃学国粹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北晚新视觉
        2018年3月27日讯,窦店中心校由附近的四所农村小学组成,有近3000名本地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随着艺术教育深入开展,2014年,窦店中心校引进了京剧课程,通过对小学生开设京胡和京剧演唱课程,对孩子们进行京剧艺术的普及教育。


        孩子们每周练习两次,大家都格外认真。学校不仅仅大力发展京剧的传承,为了让身处农村的孩子一样能有文艺、体育等多方向的发展,学校先后从各大艺术团体、专业院校聘请了60多名老师。刘平摄

        主抓德育建设的副校长陈艳军介绍,起步之初难度较大,作为一所农村小学缺少专业教师,很多学生家长也不理解。学校就外请专业老师,并通过一个个和学生家长沟通,再由孩子带动家长,一起推动以京剧为特色的文体综合素质教育。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孩子们对京剧的四功五法及京剧所蕴含的文化有了初步了解,从而激发和培养了孩子们对京剧艺术的兴趣。


 
学戏三年多的的杨雅馨,今年打算报考北京戏校专业学习京剧。刘平摄

        90后的关琳琳,中学在天津艺术学校学戏六年,大学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习,专攻老生。最近3年半来,她坚持每周两次从市区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房山,给没有任何基础的农村小学生教京剧,针对这些孩子岁数小好动的特点,她先从让孩子们看《智取威虎山》录像开始,孩子们感兴趣后再开始教授传统戏。


著名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走进中心校,分享京剧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刘平摄
 
        关琳琳说,窦店的孩子都能吃苦,每次老师还没到孩子们就自觉地在跑圆场、练功了,孩子们进步也很快。林嘉恒、韩嘉成等较早接触京剧的孩子都会《坐宫》《击鼓骂曹》等十几段,还获得了第十九届北京中小学生艺术节金奖。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杨雅馨,今年还打算报考北京戏校专业学习京剧。


孩子们近日正在加紧排练《击鼓骂曹》。刘平摄
 
        2015年4月,窦店中心校在北京戏曲博物馆成立了京剧表演实践基地。同年9月,窦店中心校京剧社团也正式成立,现有骨干30多人。窦店中心校经过请京剧名家进校园,让赵葆秀、王玉珍、王蓉蓉、孟广禄等一批京剧名家走进校园,向学生们传授京剧技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