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说,4、5岁小朋友,在学乐器之前有门重要的基础课?

编辑:csm351
2018-05-02来源:百家号

       功学社音乐中心
       ESP音乐世界
       专注于音乐兴趣、音乐能力和美感教育的专业音乐课程体系,融合了达尔克罗兹、奥尔夫和柯达伊之教学法精髓;资深教研团队与教师团队,将抽象的音乐转化为具体的教育内容,引导4~6岁儿童「从做中学」,经过「先感知后认知」的步骤、将所学内化为成长的基石。
       喏,这门基础课就是《ESP音乐世界》。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要从『一个观念』和『一个原则』开始说起。
       『学乐器不等同于学弹奏』
       学习一门乐器,一定要先厘清一个观念:“学乐器不等同于学弹奏”。
       比如,谈到学钢琴,我们首先联想到的也许是在黑白键盘上跳舞的双手;但是,如果打算学习弹钢琴,要考虑的就很多了,弹奏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这很像练习打篮球。对于初学者,最开始一定是基础动作的反复练习:运球,每天做个几百上千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少会有篮球教练要求初学者头几天就练习三步上篮的技巧。训练前期那些看起来略显枯燥的动作练习,恰恰是各种篮球技巧的必备基础,基础不扎实,再高明的技巧也只会沦为花架子。
       对于乐器初学者来说,第一基本功并不是弹奏技巧,而是对音高、节奏、音符关系等音乐知识的理解与内化;然后才是弹奏,是在第一基本功之后才应被强调的、对手指的刻意练习。
       ▼
       『声音先于符号、感知先于认知』
       4~6岁的小朋友,正处于听力的黄金发展阶段,手指肌肉与声带肌肉也处于快速发展的准备期。而音高、节奏等第一基本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基于听力的音乐素养训练。因此,对于这一年龄段的初学者来说,针对听力的训练应当作为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


       功学社教研团队依照儿童的这一生理发展规律设计出《ESP音乐世界》课程,遵循“声音先于符号、感知先于认知”的原则,编写了层次分明的教学大纲,采用本年龄段易于掌握的乐器、同时进行音乐素养和能力训练。


       3.5~7岁的小朋友听力、指令性的大肌肉发育最为迅猛,是形成音高、音准的最佳时期。我们在课程的一、二册学习中做了大量的音乐听想、律动及打击乐器的训练,着重培养孩子的听力、协调小朋友大肌肉生长发育。这个时期的小朋友,精准性的小肌肉及声带发育呈逐步上升趋势。
       在第二册后,由浅入深的加入了钢琴弹奏、直笛吹奏和多元的分声部音乐合奏内容,目的是循序渐进地训练小朋友对音乐的细微把控和音乐色彩的处理:
       钢琴协调小朋友手部小肌肉的准确性和精准的控制能力;
       直笛锻炼小朋友的肺部发育和气息运用,同时培养音准辨识能力;
       乐器合奏融合音乐启蒙的多元要素,培养分工细致和音乐演奏的把控能力。
       ▼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看出来了,我们在前面提到乐器学习时,都拿学钢琴举例子。那么,
       是不是《ESP音乐世界》这门课程只针对想学钢琴的孩子?
       为什么要加入钢琴作为主要的教学乐器?
       这门课与传统的一对一钢琴课程有什么区别呢?


       在教学设置上,《ESP音乐世界》以团体课与钢琴个别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课:团课分为四册、两个学年完成;钢琴个别课分为三册,一年半完成,从团课第二册开始进行搭配学习。


       经过两年不间断的学习,孩子基本可以达到:掌握音乐学习中所必须的乐理知识及达到(中央院/英皇考级)二级左右的钢琴弹奏能力。
       小朋友在完成这个课程两年的学习后,无论后续承接任何类别的器乐课程,再也不必为音乐理论知识而头疼,家长也不会为了帮孩子选择学习什么器乐种类而伤神。因为孩子已经有了基本的音乐领悟能力,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器乐类别的选择。
       即使结业不再继续器乐类学习,经过这两年的音乐训练:在团体课中,小朋友已经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配合,建立了基本的“团队”概念;在钢琴ABC的课程上,也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坚持与耐心,让他切身实地的体会到“毅力”并不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需要经过不懈地坚持努力才能养成!同时,两年的坚持也为孩子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打下基础,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所以,想学其他乐器的小朋友,这门课程也是非常适合作为启蒙课程的哦!
       ▼
       在二期后选择钢琴作为主要学习乐器,除了享受它的美好的声音外,更重要的是,钢琴具有宽广的音域和丰富的声音变化。
       钢琴键盘外观简洁,色彩对比强烈,在对弹奏技巧无要求的情况下,是儿童最容易上手操作的乐器。它的特性是音准稳定,不像其他乐器弹奏之前均需做音高的调试、对学习者有一定的音准判断要求,会造成初学者的困扰、不利于音准能力的养成。
       另外,钢琴具有宽广的音域、富于变化的音色,有利于音乐学习中调性、音程、色彩等变化的对比学习,因此是儿童音乐启蒙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学科。
       同时由于钢琴每个键盘都有不同声音,能够满足孩子对不同事物的好奇心态,激发初学者的好奇心,进而促使孩子的学习欲望。
       教学手法上,《ESP音乐世界》主要是通过运用多样的音乐游戏、有趣的课程环节、丰富的音乐要素(听、唱、弹、读、写、动、创、赏)来增加课程趣味性,引起小朋友的学习动机与之产生共鸣,提升课堂氛围。这样的教学手法是每个年龄层的学习都需要的,特别是启蒙阶段的学生更应采取这种学习方式。
       ▼
       『音乐教育从来都是慢教育』
       市面上有不少培训机构,通常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弹奏和练习固有的曲目教材,不管学生是否理解掌握课程内容,都以填鸭式的硬性教学,主观教条式地练习、完成老师要求、考级规定的固定曲目;将孩子奴役成“钢琴弹奏机”,不能非常灵动的表达音乐的内涵,抒发内心的音乐感受,这是目前市场上的教育遗憾。
       功学社主创团队,考察了大量的儿童音乐教育学术成果,经过不断的研发实践,得出这一结论,“在儿童启蒙音乐教育上,要做到让孩子听到各种各样的音乐,玩丰富多彩的音乐游戏,感受不同形态的高品质乐器;这样才会对他们的学习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促进孩子的智力向更高层次发展。”
幼儿音乐教育关键点在于“儿童”,所以我们首先要满足的是孩子需求。
       由此,功学社坚持《ESP音乐世界》真正地从学习者角度出发、为4~6岁儿童的音乐启蒙量身打造。我们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综合性音乐能力,不能为了短期的利益、口碑、形象,不顾孩子的能力、感受,进行单一的音乐技巧训练;更不能为了迎合家长的“音乐速成”需求,而开设“面子课程”。
       目前,《ESP音乐世界》课程在天津、北京、广州开设直营教室,欢迎您带孩子一起来体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