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柏拉图论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1-29来源:百家号

  *节选自《群书治要360》讲记第七十九集*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还借苏格拉底的口特别强调:“音乐教育之所以比其他的教育重要得多,是因为节奏与乐调有着最强烈的力量,能够浸入心灵的最深处。一个孩童从小就受到了好的教育,节奏与和谐,在他的心灵深处牢牢地生了根,他就会变得温文有礼;如果受了坏的教育,结果就会相反。再者,一个受过适当教育的儿童,对于人工作品或者自然物的缺点也最为敏感,因而对丑恶的东西会非常地反感。就像厌恶难闻的气味一样,不加自主地会加以谴责。而对于优美的东西就会非常赞赏,感受到鼓舞,并从中吸取营养,使自己的心灵成长得既美又善。他对于美丑能够有这样正确的好恶,虽然还年幼,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旦长大,理智来临,他就会似曾相识,向前欢迎理智。因为他所受的教养而使他同气相求。
  一个真正受过音乐教育的人,在他的心灵里会有一种内在的精神状态的美。表现在有形的体态举止上,也会有一种与之相应的调和的美。在社会交往之中,由于心灵的统一作用,他对同道中人必然会气味相投,一见如故,而对于浑身不和谐的人,他避之唯恐不远。而正确的爱,难道不是对于美的有秩序的事物的一种有节制的和谐的爱吗?它与纵情任性泾渭分明,音乐教育的最后目的,就是达到这种对美的爱。这个美其实就是真善美全都包括了。
柏拉图的这一段论述,把音乐教育对心灵的成长,为什么至关重要?把为什么“成于乐”的道理,讲得非常的清楚。
其实不仅仅音乐教育是为了达到这种对美的爱,一切好的艺术熏陶,我们所说的素质教育,其实都是为了达到对美的爱。

  ---------------------正体---------------------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還借蘇格拉底的口特別強調:“音樂教育之所以比其他的教育重要得多,是因為節奏與樂調有著最強烈的力量,能夠浸入心靈的最深處。一個孩童從小就受到了好的教育,節奏與和諧,在他的心靈深處牢牢地生了根,他就會變得溫文有禮;如果受了壞的教育,結果就會相反。再者,一個受過適當教育的兒童,對於人工作品或者自然物的缺點也最為敏感,因而對醜惡的東西會非常地反感。就像厭惡難聞的氣味一樣,不加自主地會加以譴責。而對於優美的東西就會非常讚賞,感受到鼓舞,並從中吸取營養,使自己的心靈成長得既美又善。他對於美醜能夠有這樣正確的好惡,雖然還年幼,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旦長大,理智來臨,他就會似曾相识,向前歡迎理智。因為他所受的教養而使他同气相求。
  一個真正受過音樂教育的人,在他的心靈裡會有一種內在的精神狀態的美。表現在有形的體態舉止上,也會有一種與之相應的調和的美。在社會交往之中,由於心靈的統一作用,他對同道中人必然會气味相投,一见如故,而對於渾身不和諧的人,他避之唯恐不遠。而正確的愛,難道不是對於美的有秩序的事物的一種有節制的和諧的愛嗎?它與縱情任性泾渭分明,音樂教育的最後目的,就是達到這種對美的愛。這個美其實就是真善美全都包括了。
  柏拉圖的這一段論述,把音樂教育對心靈的成長,為什麼至關重要?把為什麼“成于樂”的道理,講得非常的清楚。其實不僅僅音樂教育是為了達到這種對美的愛,一切好的藝術薰陶,我們所說的素質教育,其實都是為了達到對美的愛。

*内容来源《群书治要》学习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