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选择培养琴童音乐美感的钢琴辅助教材?

编辑:csm351
2021-01-29来源:百家号

  钢琴学习者在学琴的过程中,除了技巧的增进磨练之外,尚需培养表达音乐美感的能力。因此钢琴老师在选择教材中,必须兼顾比较机械式的手指、手腕或手臂练习,譬如音阶与琶音,以及曲调比较优美动听的钢琴作品。前者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比较枯燥,但是却是绝对重要且必需的。后者则可以引起学生学习动力,增加学习的兴趣与恋情的热忱。

  学习弹奏钢琴的学生在经过启蒙及初步的学习阶段。即大约2到3年的时间之后,已具备一些基本的弹奏能力。适合学琴3到6年左右,即中级程度的学生可以选择的钢琴教材非常之多。一些着名的大作曲家为儿童及青少年写作不少钢琴曲,这些钢琴曲大多不是技巧很难的作品,极其适合中等程度的学习者,许多乐曲更能兼有技巧的练习以及音乐性的启发。例如舒漫的少年曲集作品68号。巴尔托克为儿童等等。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72号19世纪的德国犹太裔音乐家门德尔松出身富裕,教养良好,他的音乐优雅而和谐,属于传统浪漫乐派的风格。不过他的管风琴作品则保有巴洛克风格的对位特色。门德尔松在音乐史上最大的贡献之一是重新演出及推介巴赫的作品,让世人认识到巴赫音乐的伟大。

  在音乐教育方面,门德尔松在1843年创立的莱比锡音乐院(The Leipzig Conservatory)。同时规划相当完整的音乐课程,又延聘舒曼等优秀音乐家为师资。可以说对音乐人才的学院式培养是开路先锋。

  门德尔松的钢琴作品中最着名的是《严肃变奏曲》作品54号以及许多有标题的短曲《无言歌集》。《儿童曲集》作品72号写于1842年6月。是门德尔松为他的英国友人班奈克(F.W.Banneker)的孩子们而创作的。这些乐曲在1847年门德尔松去世后,在伦敦首次出版。儿童曲奇作品72号共有六首短曲。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一首 1~6小节此曲长度44小节,是附点音形结合和弦进行的练习,可以训练右手手掌的稳定和手指弹奏集中和弦的整齐以及平均。门德尔松在曲中标注许多强弱有力的力度记号,也可以培养学生听力音量变化的敏感能力。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二首 1~6小节此处长度42小节,除了导奏与尾奏之外,全曲是右手弹奏如歌的优美曲调。左手弹奏十六分音符伴奏型的标准主曲调音乐结构。这首乐曲可以训练学生弹奏圆滑乐曲的正确方式,也可以培养学生欣赏,并表达优美曲调的能力。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三首 1~6小节此曲长度36小节,和第一首乐曲的集中和形式结构颇为类似。不过就技巧程度而言,此曲因为有连续的16音符的快速和弦进行。显然比第一首难一些,主曲调在右手和弦的高音部,必须加强音量。因此也可以锻炼右手第四、第五指的手指力度。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四首 1~4小节此曲长度44小节,为混合多种技巧的曲调练习。由于拍号是6/8 。因此每小节必须有流动的二大拍的感觉,此曲为四声部进行,左、右手必须弹奏各两个曲调,因此分手仔细慢练,确定指法,并仔细倾听声部之间的音色的区别是非常重要的预备练习。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五首 1~5小节此曲长度65小节,全曲由于速度很快。因此是练习手指的敏捷、流畅与平均。此曲的技巧部分主要是断奏练习,必须区分▼和·两种记号,前者弹奏音符时值的四分之一,后者弹奏音符时值的二分之一。教师除弹奏学生认识这两个记号的差别,也要训练学生听辨这两种音符长短细微差距的变化。

  门德尔松《儿童曲集》 第六首 1~6小节此曲长度为97小节,是练习左、右手互相协调的乐曲。及双手齐奏以及双手交替的整齐与平均的练习,全曲由快速的16分音符跳音构成,需要清晰的手指与稳定的手腕来弹奏。

  这组乐曲包括浪漫乐派钢琴音乐的许多特征,譬如优美抒情的主题曲调,各种音型的伴奏声部。与音响丰富的和声变化,是学生弹奏浪漫时期许多技巧很深的作品的极佳的预备练习曲。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