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鉴赏:国际化音乐教学与教育观念的转变,看完大开眼界!

编辑:csm351
2018-04-17来源:百家号

       国际音乐教育学会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下属的组,受到重视的程度可想而知由于这种隶属关系即的思想观念及目标均出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旨。它是音乐教育世界性变化的表征。它对全球音乐教育改革在内容与观念、方法方面的影响是历史性的。本文通过建立世界音乐课程观念的讨论,涉及了音乐教育三个观念的转向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并进行具体分析。今天,世界多元文化音乐的教育已有长久的历史经验,作为课程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这对全球音乐教育改革的影响将是深远的,特别是对音乐教育的基本观念的改变是根本的。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深入进行,以及十八届三中后,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国家软实力。通过世界音乐课程设置的观念、教育学与哲学范式的转换、音乐教育知识型的转换来考虑音乐教育观念的转向。
       国际音乐教学的观念
       我们认为,世界各种文化的音乐不管是从个体的还是从整体的来看,在广义的音乐教育领域中都有一种重要的作用,因此,一下观念值得我们深刻的学习与探讨。
       (1)在国外音乐是文化的一种普遍现象,所有的文化都有音乐的影子,每个社会都有其音乐系统,多阶层在社会中的其他文化,也有他们的一个分支音乐。音乐普遍有效的评价标准不存在,在其各自社会的背景下,各种工作表现,教学方法等多种音乐形式的行为。有它自己的方式来判断,我们认为,所有的音乐系统是有价值的,值得了解和学习。然而在国内我们仅仅将音乐当做一种教学与欣赏模式。
       (2)就音乐它本身的价值而言,它作为一种声音和听过程的体系被学习和理解,正如一系列行为模式和作为一种信念和概念体系被习得和理解.在世界各地的音乐教育中,必须强调对所有音乐的尊重,以假定的质量的术语比较各种不同的音乐是既不恰当也不实际的,应该基于那些所被传习音乐的文化标准。
       (3)当音乐置于社会的和文化的语境中并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它才能获得最佳的理解.对一种文化的适当理解需要对其音乐有所理解。而正确评价一种音乐则要求具有与之相联系的文化和社会的某些知识。就音乐作为文化现象理解的语境中,任何音乐教育体系其基本应包括该社会的音乐西方艺术音乐世界各种社会其它的大量范例内容上从古到今结构上可分离可整合。


       音乐知识教育的转型变化
       “知识教育转型”是党的十八大在科教兴国战略中所提出的主要方针政策,是一个以知识为基础的变化是知识的“范式”。还把原有的知识转化为新的知识型。在一方面,知识的转化是旧的知识为基础的分解,所以它有一定的破坏性,人们已经习惯了欣赏音乐的基本形式;在另一方面,知识的转型是一个新的基于知识的建设,为人们提供新的生活方式,它也有建设性的知识基础和知识。在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有一定的破坏性破坏性和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是有一定的建设性。
       学科知识更新或改变,社会文化结构发生大的变动也是音乐知识转型的必然。以下我们对音乐知识型做一些阐述,现代知识为基础的音乐教育。现代知识为基础的音乐教育也是一种类型的现代科学知识,其中包括三层意思:一是科学性占主导地位,西方音乐体系为核心的科学课程中占有主导地位,在学校课程体系,因为现代知识为基础的观点,即只有科学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也认识的最有教育价值,只有这宝贵的知识,以促进社会和个人的发展。二是世俗的延续性,与在废弃的古代教育的神圣性,成为知识的实用工具音乐教育的现代科学知识和现代知识的特点,性质和价值相一致,即专业的音乐知识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需要个人和劳动制度的社会分工 - 专业性能或专业教育的目的,第三是共性音乐的科学知识是普遍的,客观的知识,受过高等教育或音乐知识分子高等音乐教育的人,必备知识,这些音乐知识是科学的,中立的,通用的,跨文化的标准。
       现代音乐教育知识型的危机。在当今社会,现代音乐教育知识型也出现了三种危机。
       1 、音乐学科学性的知识对个体音乐知识、地方性音乐知识、民间音乐知识和非西方音乐知识的“压制”或“排斥”在音乐院校教学中较为突出,这与国际社会所倡导的生态文明或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多元音乐文化对话的矛盾冲突日益明显。例如,从我们接触到的世界各国人民和我们的音乐文化,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是缺乏对世界的理解,我们强调平等,相互尊重的文化,这是我们新中国建国以来一直秉承的原则,但我们不会反映在平等,相互尊重在课程实质,我们完全忽略了第三世界音乐文化和文化价值,其存在的意义仅在课程内容。


       2 、世俗化的音乐知识正在冲击年轻人对音乐的认识以及对音乐的审美,过于的现代化时尚化的追求使我们对音乐的历史文化蕴含的认识有所降低,我们应该如何思考什么是音乐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3 、可怜的局限性音乐体验,文化多样性是我们大力倡导的。但是违背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利益和不同年龄的人在享受音乐的时候了或抑制同化的目标。
       音乐教育后现代知识的性质。音乐教育的后现代知识性质的转变也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 、从音乐知识的客观性到音乐知识的文化性这一转变说明,音乐的现代知识型所宣称的知识的客观性是不可能的,音乐知识的性质不可避免地受其所在文化传统和文化模式的制约,与一定文化体系中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语言符号,人生信仰等都不可分割,因而就其本性而言是“文化的”而不是“客观的”,是“文化涉入”的,而不是“文化无涉”,它具有一定的“文化限域”而不是完全“跨文化的”或“超文化的”
       2 、从音乐知识的中立性到价值性随着现代知识的“客观性”、“普遍性”被解构以及为“文化性”所代替,现代知识的“中立性”神话也被打破,显露出其本来所具有的文化和价值特征,那种认为只有一种西方近代以来形成的理性存在是荒谬的,是对于理性多样性的无知。同样,这也是西方人懵懂无知的非西方社会和文化基础,虽然,现代音乐的中立性用大众化可以概括,但它也是有限的知识领域,并产生在一定的背景。从该系统在音乐方面的知识有限,不可能适用道德或精神信仰领域。从说话的境界,西方科学知识产生的背景音乐,经典物理学的科学开发和产业化发展。因此,它的值不能是中立的,它是经典物理学的文化价值显示的世界观和工业技术的时代。发展音乐的文化价值与音乐欣赏全球并进化还有待加强。


       当今的人文科学的更新以及社会的转型需要我们大家遵从新的音乐知识规范或范式,音乐教育才能适应当今全球化对话与交往以及新的知识观念的多元文化的社会。由此,21 世纪音乐教育三个观念的转向正是这种范式转换的开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