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缺编 精课双师启动“千城万校”计划

编辑:csm351
2018-10-30来源:搜狐教育

  文/翟良
  “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严重缺编”,当笔者在互联网输入这样的长尾句后,让笔者惊讶的是,相关报道不多但标题读来令人辛酸,而各种角度阐述“缺编”的论文却“擦肩接踵”,我想知道,这些用论文嘶哑地喊出的心声,是否引起了教育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呢?
  然而我们不得不集体面对一个事实:在一些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音体美教师严重短缺,致使“开全课程”成为空话。
  目前,探寻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匮乏的原因,并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已成为各级各类教育管理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音体美教师严重缺编 全国体育教师缺编达到30万
  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表(标准)》中明确规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将依照不同的年龄层次开设音乐、体育、美术课程。这就从政策层面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理论保障。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 农村音体美教师缺编严重影响着当地农村中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有报道称,在农村小学教育阶段,缺少的不仅仅是体育老师,音乐、美术等学科的老师也是相当匮乏,专业老师的稀缺直接导致了音体美课程的授课质量。在没有专职任课教师的学校中,音乐课几乎都是歌曲欣赏课,美术课成了老师能画什么教什么,而体育课则变成了做操课或是跑步课。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公开表示,全国体育教师缺编达到30万,一些农村学校或边远地区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体育教师。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做不到配齐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问题非常严峻。
  精课双师创始人叶德文给笔者讲了一个故事:由于上级教育部门对小学生音体美有达标率的要求,某地教育局召集了150个小学语文老师培训了五天的音乐,然后安排教师们回去教音乐,可五天下来发现培训完的很多语文老师连‘哆啦咪发嗦’都唱不准。
  严重缺编 音体美老师都去哪了呢?
  音体美教师编制缺乏,实际上有两个原因,一位基层老教师告诉笔者:一是“人往高处走”;二是“样样都行”。
  从当下农村中小学的现状来看,音体美师资短缺的主要根由是:乡村教师走向城镇的“流动潮”导致音体美教师严重匮乏。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农村教师向城市流动热愈演愈烈,尽管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努力对乡村学校给予政策等方面的倾斜,但仍有不少乡村教师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城镇学校,这就使得农村学校本来短缺的音体美教师更加稀缺,“开全课程”对于乡村学校来说几乎是一种梦想。


  如今,绝大多数中小学在中高考“指挥棒”的引领下,经过数年打磨,形成了一个以语、数、英、理综、文综为主体的强势“师资圈”,而音、体、美、心理等所谓的小课教师,却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缺乏音体美师资,谈相应课程的开设只能是一句空话。
  还有一种现象:为什么学校编制满了,却依然缺老师?许多农村完小,一般只配备7个老师,其中1个老师当校长,其他6个当班主任,实行包班制,工作非常辛苦。因为编制紧,导致农村学校工作量大,尽管许多老师是以音体美专业老师的身份招进来的,但是因为缺人,很多学校只好让他们什么都教。
  素质教育拉开新序幕 精课双师破解“开全课程”尴尬
  十八大之后,随着素质教育的再次提出和波澜壮阔地推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了学校教育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通过参加艺术类学习班,顺利升入了高等学校,于是,音体美课程又引起了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极大关注,不少家长试图通过艺术类考试来圆孩子的大学梦。学校也从不关注音体美课程的开设到相当重视,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然而,在学校大张旗鼓开设音体美课程的时候,却缺乏师资的充分储备,要找到专业的音体美教师相当困难,出现了师资供需的极不平衡,音体美教师的短缺成了影响音体美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一大因素。
  遭遇“尴尬”后,绝大多数学校使出了各种“创新”。比如:通过“大学生定岗实习”、“城乡教师轮岗交流”、“走教”、“包班”等形式来来缓解艺体美老师短缺的状况。
  然多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要从根本上缓解教师的短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任何“替补”形式的教学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的缺编。


  为解决二三四线中小学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匮乏的问题,“精课双师”定位于做公立校的服务者、助力者,利用成熟的远程直播技术,通过双师教学模式,为国内中小学输入师资、教研、内容和师资培训等优质教育资源,以此来实现优质教育零距离!
  同时,为满足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需要,由学科泰斗、著名教育家王树声先生领衔的“精课双师教研专家团”,精心研发了国学、语言、外教口语、美术、舞蹈、围棋、书法等素质教育课程。这些课程以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传承为基础,以民族精神的薪尽火传为核心,引领中小学生向情感陶冶、素质提高、品德养成逐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精课双师主讲名师团队成员来自京沪两地,并由央视主播、社科院博士、英美籍外教等优秀人才组成,他们善于营造一种使孩子们激动不已的环境,让孩子们重新获得真实生活中的自然感觉,让学生们体验到双师教学带给他们的成长与快乐!
  据了解,精课双师智慧教室已在北京多所公立学校落成,同时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300多间教室中,进行双师授课模式。这标志着精课双师在国内“千城万校”的双师计划正式启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