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刘健:葫芦丝教学师资现状分析

编辑:csm351
2018-12-27来源:百家号

  葫芦丝的师资问题是当今葫芦丝教学中存在的最显著的问题,其中最突出最明显的就是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在各地的琴行、培训中心或老年大学中的葫芦丝教师是否具有教师的资质,是关系到葫芦丝艺术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当前葫芦丝教师的构成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类。一是音乐爱好者教师身份,此类教师的特点为有一定的音乐基础,能够掌握一到几门乐器的演奏。但是毕竟属于业余人员,缺乏系统的音乐素质的修养和专业的演奏技术功底,能够教授基础性的乐曲,但是高难度的乐曲难以驾驭;


  二是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教师身份,此类教师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较为常见,也是琴行、培训中心聘请老师的主要对象,此类教师具有一定专业的音乐素养和乐器演奏能力,多为吹管专业,对其个人而言,葫芦丝仅仅是专业以外的业余乐器,此类教师的特点为年轻化,缺乏教学经验和耐心,虽然自身拥有专业技术功底,但是在教学方法上还有待于提高;三是在职或非在职的音乐工作者的教师身份,此类教师有着长期的教学与演奏实践,在专业技术及教学方法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有的教师能够独立编著教材,有着系统的教学理论,能够传授给学生较为全面的音乐知识和演奏方面的能力,是葫芦丝教师中的中坚力量。但是教授葫芦丝毕竟是业余职业,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做到专职教学。


  在当前葫芦丝教学中,缺乏专业、专职教师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缺乏培养葫芦丝教师的院校,由于葫芦丝艺术较之其他乐器起步较晚,缺乏系统的教学、理论、演奏等各方面的体系,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非专业性乐器,在各大艺术院校中还没有甚至极少设置葫芦丝专业,因此没有专门培养葫芦丝演奏人才和教育人才的院校;二是利益的驱动造成整体上葫芦丝师资质量不高,各琴行、培训中心在教师的聘用上缺乏对师资水平的认识;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不同地区之间葫芦丝教师水平的差异,一般经济发达地区因为拥有较多的艺术机构与院校,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师资力量上则较为薄弱。正是由于缺乏专业、专职的葫芦丝教师,因此在葫芦丝教学中出现了很多的误区,由于教师水平的差异及教学方法的问题,使学生学不得其法,在很多的基础与技巧方法上出现了很多的错误。尤其是在葫芦丝的演奏技巧上出现千差万别的现象;其次是因为没有专职的教师,不能坚持上课、不能坚持长期教学的现象也很普遍,这对葫芦丝的教学来说,都是不利的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