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作为乐团指挥是否一定精通某种乐器?

编辑:csm351
2019-01-22来源:百家号
  答|百度派 @爱了散了


  如果一个乐团的指挥一种乐器都不懂是完全不可能的。乐队的指挥是一个乐团中的核心人物,他控制整首曲子呈现的速度和演出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他要有激发乐团每位成员最佳潜能的责任。关于是否精通某种乐器,个人觉得对于指挥家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正确的理解作品意图,把该意图转变为乐队的音响,并不是说非要精通哪种乐器,精通一定是有好处的,至少也要懂得一些!
  然后我觉得一名指挥应具有的素质,首先具备广博的 音乐史知识,乐器法,研究 作曲家的生平和思想,领悟作品的创作背景,区别各个时代、各个作曲家艺术风格的异别,并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以内心的听觉,去体会 乐曲的各种感情和内容,使作曲家的 乐谱创作首先在自己脑子中变成活的形象。
  然后,他对 乐曲的分句、力度的平衡完全了若指掌。就是说,精确的判定这部作品应当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如何形成整体, 以及如何将乐谱上的音符转为动人的激情。


  另外,指挥要通过充分调动自己的全身,把音乐的全部激情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来,从而带动整个乐队。
  最后,指挥还要有抓住自己的乐手和现场观众的气质与魅力。在平时的排练中,只有风趣幽默而又风度翩翩的指挥,才能更好的调动乐手们的积极性,共同达到更好的演奏状态;而登台时,大师级指挥或俊逸如 卡拉扬、潇洒如 阿巴多、认真如 小泽征尔、或诙谐如扬松斯的气质挥洒,更能在音乐之外,以人格魅力感染整个剧场。


  我们经常看到指挥者们站到台上的荣耀,背后谁知道有多少心酸,他们何止是精通乐器,指挥所要有的音乐素养不是普通单乐器演奏者所能及的!

以上内容由百度派作者提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