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山西民歌赏析》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在太原师范学院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19-04-17来源:山青发布
  山西青年报记者黄琳 通讯员霍鹏涛 摄影闫斌
  1月9日晚,“我的课 我们的歌”任俊文副教授《山西民歌赏析》课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在太原师范学院音乐厅圆满落幕。本次音乐会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协办。既是对太原师范学院任俊文副教授开设了14年的《山西民歌赏析》课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该校省级教改合作项目《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民歌融入地方高校音乐教学体系的研究》的启动仪式。


  近年来,该系师生充分利用山西传统音乐文化丰厚的资源,对其进行挖掘、整理、继承和应用性研究,形成一批代表性学术成果,构建了一些独具区域特色的地方音乐课程,对保护、传承和弘扬山西传统音乐文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其中以任俊文副教授开设的《山西民歌赏析》课为典型代表,该课于2005年作为音乐系地方特色选修课开设,2006年成为校级艺术类“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20多个系的学生开设,山西民歌由此作为学科专业课程正式进入我省高等学校音乐教学体系。《山西民歌赏析》课也成为传承和传播山西民歌的一个重要窗口,不仅在课堂上为学生介绍山西民歌的基本知识和演唱技巧,更强调“实践为本,知行合一”,多年坚持把辛礼生、刘改鱼、贾德义、石占明、刘文涛、刘海平、左权盲宣队等知名民间艺术家、艺术团体邀请到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传唱,让他们切身感受山西民歌的醇厚韵味与独特魅力,唤起对山西民歌的强烈喜爱与传承责任感。近年来,任俊文老师更是以“服务大众、弘扬传统、传承文化”为己任,精心打造了“山西民歌赏析音乐会”,作为山西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2016、2017年度系列活动,先后19次走进山西各大中小学校,让更多青少年在一场场民歌盛宴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滋养。




  《山西民歌赏析》课的特色教学模式与良好教学效果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山西青年报、黄河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此做过报道。这一课程也引起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关注,2018年,该中心与太原师范学院合作获批了一项省级教改课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民歌融入地方高校音乐教学体系的研究》,旨在通过项目研究,产生一批适合高校音乐教学各专业的分地域、分类型山西民歌系统化教材,形成科学教学体系,在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得以升华。




  本次汇报音乐会上,通过任俊文副教授的导聆讲解,由其本人、学生以及刘改鱼等多位知名艺术家集中展示了多年来《山西民歌赏析》课的教学成果——《桃花红杏花白》等20首原汁原味的经典山西民歌响彻音乐厅,以清唱、独唱、对唱、表演唱、合唱、器乐独奏、合奏等形式呈现,曲目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山西民歌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演出中,台下观众情不自禁与台上演员同声演唱,台上台下歌声响成一片,让大家欣喜地感受到青年一代对山西民歌的喜爱、传承与发展。
  传承优秀文化遗产,让“非遗”作为“活”的文化传统在青年一代身上得以继承发扬,是高校音乐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山西民歌赏析》课专题音乐会为深入推进音乐教学改革、推动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