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即兴伴奏,让钢琴生涯不再枯燥

编辑:csm351
2019-08-17来源:百家号
  钢琴,除了可以用于演奏以外,也是一个理想的伴奏乐器。除了钢琴,吉他以外,人们甚至找不出另外合适的,能够单独用于伴奏的乐器。
  所以即兴伴奏,是钢琴的一大实用价值之一。
  钢琴,凭借着它独特的和声优势,在伴奏行业内,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用钢琴伴奏,有很多突出的优势:
  1.和声的性质,丰富的多声部线条。
  钢琴,以其能演奏多声部旋律为主要特征,被称为“小型的交响乐队”
  2.技巧丰富,能够表现多种情绪,描绘多样的背景。
  在钢琴上,演奏者能够运用多种技巧,使整个伴奏背景变得丰富多彩。
  3.音域宽广。
  从低沉到高昂,再到清脆悦耳,各种音区,钢琴都能够胜任。
  在古典艺术歌曲中,钢琴有着首屈一指的地位,“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在其一生中写过大量的一首歌曲,其中用钢琴伴奏的曲目占大多数,钢琴就是凭借着以上各种优点,不断的奠定了其在伴奏界的地位。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习伴奏呢?
  1.不断地锻炼识谱能力。
  不断地加强识谱能力,就是要对五线谱,简谱有着绝对的反应能力,在这一点上,不一定要严格按照谱子来弹,因为伴奏,是具有创造性的。识谱能力,是学习钢琴伴奏的基础,同时这些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
  2.和声及伴奏理论的学习。第二点对于业余的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因为专业的和声,伴奏知识,很难通过自学全部精通。如果有了精深的理论知识作为储备, 钢琴伴奏便能如虎添翼,理论知识决定了学习钢琴伴奏的高度。
  3.大量的伴奏实践经验。伴奏能力的习得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只会弹钢琴,或者只学习了理论的人,在没有伴奏的实践经验下,几乎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精通。可以说伴奏的实践经验习得,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坚持不懈的实践,决定了学习钢琴伴奏的广度。
  4.即兴的创造性能力。在自己已经对伴奏有比较熟悉的程度时,便可以着重使自己的即兴,创造性能力提高,尝试不凭借着谱例便能创造出完美的伴奏。当我们拥有很强的创造力的时候,即兴伴奏就算大成了。创造性,是钢琴伴奏的灵魂所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