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西方古典芭蕾的技术规范与审美标准》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csm351
2018-06-27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12日15时讯 2018年6月4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题讲座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东区国际大厦1314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以“西方古典芭蕾的技术规范与审美标准”为主题,现任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北京市海淀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徐颃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讲座。
  舞蹈,是灵魂和内心的表现,是肢体对外表达的曼妙语言。首先,徐教授从芭蕾舞的起源讲起,强调欣赏芭蕾需从审美风范和技术规范两方面来分析。芭蕾的基本审美是外开,而芭蕾的整个表演也是在保持一定开度的基础上将这些动作做到极致,在有限的舞台空间里表达舞者开放、包容的情感。徐教授还从芭蕾对语言方式的创新展开了阐述:一是色彩的视觉隐喻,以浪漫主义开山之作《仙女》为例,介绍了文艺复兴衍生出来的经典白色浪漫时期;二是脚尖的技巧,恰如《天鹅之死》舞曲中呈现的从不重样的脚尖技巧,芭蕾正在不断地打破动作限制,不断地为艺术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和伟大形式;三是双人舞,在芭蕾中,男女舞者通过身体接触产生感情,从而将身体质感赋予动态,使舞蹈更贴近于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徐教授展开积极热烈的交流。针对四川外国语大学非遗基地大学生艺术团同学提出的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芭蕾舞舞蹈结合的问题,徐教授表示,东西方舞蹈不需要刻意地进行嫁接,自然地保留民族性特点就好,每个地域都有值得推广的样式,将其做到极致就是对民族文化的最大尊重,反之,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徐教授还提到,川外是一所语言学习氛围浓厚的高校,舞蹈作为身体语言与学习外语的过程是有共性的,也是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与坚持,只有通过扎实的基本功和大量的经验积累才能学有所成。
  参加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被徐教授的博学多才、诙谐幽默所折服,更被他对各种舞种的亲身示范以及手把手解释舞蹈内涵的方式所深深吸引。在领略到西方舞蹈中深刻的文化蕴涵之余,提升了审美和人文素养。
  聆听大师,走近西方舞蹈的灵动。吸收西方文化的精华,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多元化。艺术之花不败,文化传承不断。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让高校大学生有一个更好的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