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文化纳入高校公共艺体课程 每门课程设置36个学时

编辑:csm351
2018-06-27来源:水母网

  传统文化纳入高校公共艺体课程
  2020年建设3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水母网6月11日讯(YMG记者 庞磊)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
  每门课程设置36个学时,2个学分
  “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建设3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山东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根据省教育厅的建设目标,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
  在课程建设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高校公共艺术和公共体育课程体系,通过客座教授或购买服务等形式,组织各地民族民间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面向非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开设选修课并实行学分化管理,每个传承基地应该有若干门面向全校学生的选修课程,每门课程设置36个学时,2个学分。
  在社团建设上,面向全校学生,在二级院系的平台上成立规模和形式灵活多样的传承项目传习所(学生兴趣小组),在此基础上建设2—3个校级的传承项目学生艺术/体育社团,包括传承项目大学生艺术/体育社团、传承志愿者联盟、艺术/体育爱好者俱乐部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加强对传承项目的推介和传播,推进校园文化创新建设。
  在工作坊建设上,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配备优质师资以及充足的器材、设施设备和场地,建设1个以传承项目为主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工作坊,组织开展有关传承项目的系列主题活动和现场实践体验活动。
  在科学研究上,依托学校现有相应研究机构或创建专门研究中心,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厘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价值与内涵,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理念与路径。
  辐射带动当地6至8所中小学校和1个社区
  根据要求,我省将利用基地建设丰富的师资与课程资源,辐射带动当地6至8所中小学校和1个社区,并在中小学校建立基地。组织专家定期到中小学校开设专题讲座,选派优秀艺术/体育专业教师担任中小学校兼职教师,为中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提供专家支持。积极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每年结合传统节日,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传承项目的建设成果。加强高校校际间、高校与中小学校、高校与社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交流,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共享建设成果。
  今年,全省计划遴选产生10个左右的山东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此基础上,遴选推荐1-3所高校申报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凡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具备相关传承项目建设工作基础的高等学校均可申报。具体的申报条件和遴选程序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美育、体育工作,领导班子对基地建设工作认识到位、规划清晰、保障有力;有校级领导分管,有相关机构牵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形成了代表性的成果,在全省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有相关学科和领域的牵头人和知名学者,能够建立稳定的、结构合理的传承项目专兼职教师队伍;具有充足的开展传承项目教学和实践活动的器材设备、场地设施条件,能够提供传承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经费和条件保障。
  符合条件的高校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每所学校申报项目不超过1个。我省将组织专家通过材料审阅、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审核,统筹工作需要和基地布局等因素,综合研究确定最终名单,经公示后,公布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并挂牌。省教育厅将在山东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推荐1-3所高校报送教育部申报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