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粤剧《琼莲公主》实现广州幼师艺术教育突破

编辑:csm351
2019-03-30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3月27日,2018-2019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比赛落下帷幕,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2018级吴彦橦同学在与专业选手同台竞技中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派学生参加该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次竞赛,旨在充分展示职业院校戏曲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成果,因此竞赛内容以国赛为标准,分为三个部分:基本功法,要求参赛者进行戏曲四功即唱、念、做、打的综合展示;基本知识,要求参赛者就戏曲表演、戏曲音乐、人物装扮及戏曲史等戏曲基本知识进行现场问答;剧目表演,要求参赛者展示本剧种、本行当的剧目片段,综合运用戏曲表演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法,四功五法规范,表演生动准确。吴彦橦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粤剧仅是热爱的业余爱好,但师生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突破专业限制,迎难而上。


  与高职院校专业选手同台竞技,能赢吗?在学习之余备赛的过程中,由于吴彦橦十分刻苦,一个水袖的练习就反反复复,十次百次,深刻体悟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等奖,看似名次不高,实则来之不易。因为参赛选手多为高职院校或粤剧学校的戏曲专业学生,专业了得,功夫了得。在第一轮剧目表演中,吴彦橦因是第一个选手,临上场前整个人的状态都还是非常紧绷,但音乐一响,立即被现场的灯光以及伴奏所感染,演唱曲目《琼莲公主》里的唱腔身段、表演技巧,以及对人物的理解等方面与粤剧专业的学生有可比性,所以能以并列第四名成绩进入第二轮,实属不易,实现了突破高手重围,脱颖而出。
  引粤剧进校园,传承传统文化,能成吗?其实我校与粤剧结缘,早在2018年广州粤剧团青年演员就给华文班54名海外学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戏曲文化课。今天,借助吴彦橦同学的一曲《琼莲公主》,推开了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一扇门,未来我校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