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传、北电、中戏联合发起“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建设倡议

编辑:csm351
2021-01-14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未来已来,行者先行;互联共享,无往不利。

  1月6日上午,在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大会上,随着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签下各自的名字,由中传、北电、中戏三所着名高校共同发起倡议的“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高等教育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竞争的主战场。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正以空前的力度撼动着传统教育的固有模式,教育智能化、个性化发展趋势提速,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正在变革,新一轮高等教育革命已经开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速高等教育形态的变革,在线教学和云端学习已成为新常态,数字智能化环境下教育空间的无限拓展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成为可能并走向必然。

  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电影专业教育高等学府,以中国电影人才培养为己任,培养了谢添、李前宽、翟俊杰、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唐国强、张丰毅、许晴、蒋雯丽、贾樟柯、徐静蕾、赵薇、陈坤、周冬雨、关晓彤、王俊凯等大批艺术人才,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

  中央戏剧学院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校,是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拥有中国唯一的表演专业领域国家级教学团队、唯一的导演专业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唯一的音乐剧表演教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唯一的戏剧影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世界着名艺术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流学科;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培养了大量党和国家所需、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优秀传媒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

  三所传媒及艺术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校联合发起“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建设倡议,对于汇聚并激活各兄弟院校的优质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的集成创新、互补融通、共建共享,具有极强的导向意义和强大的凝聚作用。

  资源库建设单位将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探索联合培养、推动合作共建、促进资源辐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围绕课程、教材、师资、资料库等内容,建立教学科研资源融通共享机制;探索建立学校之间的课程学分互认体系和卓越传媒与艺术人才校际联合培养模式;开展校际间的课程共建、教材共建、联合教学以及教学合作研究等,共同挖掘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校际间的研讨交流,扩大教育资源库的共享范围,使优质资源惠及更多高校。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我们建设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是为了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合作共享,惠及更多学子,为国家文化和艺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校领导表示,倡议签署后,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制定章程、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梳理集成各自可共享、能共享、应共享的教学科研资源,优先建立三校之间联合共享的教育资源库,助力卓越传媒人才和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通过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各项工作。

  建设“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

  倡议书未来已来,行者先行;互联共享,无往不利。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竞争的主战场。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正以空前的力度撼动着传统教育的固有模式,教育智能化、个性化发展趋势提速,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正在变革,新一轮高等教育革命已经开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速高等教育形态的变革,在线教学和云端学习已成为新常态,数字智能化环境下教育空间的无限拓展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成为可能并走向必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划好中国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为了汇聚并激活各兄弟院校的优质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实现集成创新、互补融通,培养堪当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重任的优秀传媒人才和艺术创作人才,我们三所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联合向兄弟院校倡议共同建设“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

  一、共享优质资源。汇聚学校之间的课程、教材、师资、资料库等,建立教学科研资源融通共享机制。

  二、探索联合培养。建立学校之间的课程学分互认体系,探索卓越传媒与艺术人才校际联合培养模式。

  三、推动合作共建。开展校际间的课程共建、教材共建、联合教学以及教学合作研究等,共同挖掘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四、扩大辐射范围。开展校际间的研讨交流,扩大教育资源库的共享范围,使传媒与艺术教育的优质资源惠及更多高校。

  我们倡议并承诺后续将扎实推进“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各项工作。我们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制定章程,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我们将梳理集成各自可共享、能共享、应共享的教学科研资源;我们将优先建立三校之间联合共享的教育资源库,助力卓越传媒人才和艺术创作人才培养。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我们期待携手更多的兄弟院校,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为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势能!我们相信,“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的建成,将为各兄弟院校传媒人才和艺术人才的培养、为国家传媒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倡议者: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