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童声里的中国 新儿歌唱响社会主义荣辱观

编辑:csm351
2007-07-16

   7月13日,“唱响荣辱观”新儿歌创作推广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唱响荣辱观”新儿歌论坛,论坛邀请全国著名儿歌名家针对初期传唱的试点反映,坚持“贴近儿童、融入生活、走进心灵”方向,重点研讨“以趣蕴德,以韵扬荣,以小见大”的儿歌珍品。
  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亲笔题辞“知荣辱、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2月9日,中国文化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亲笔题辞“童声里的中国”。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近百位名家签名支持,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新蕾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唱响荣辱观”新儿歌创作推广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
  “八荣八耻”新儿歌征稿在全国发起后,一首首新儿歌从遥远边陲、文明街市、执法公安、温馨家庭,通过书信电信传得沸沸扬扬、激荡奔放。她们比三月的鲜花开得更艳,比跳动的音符唱得更欢;汇成金曲银曲,唱响童声里的中国,唱响“八荣”新天地。天津一对退休夫妇,程宏明70高龄作家,高淑英63岁儿童文学家。他们在给新儿歌组委会的信中说:“欣闻贵部征集“八荣”新儿歌,我们非常高兴参与,并表示衷心感谢,为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你们功德无量”!最小的一位作者刘天仪仅4岁,题目是《赢》:升国旗啦,唱国歌啦,冠军哭啦,中国赢啦!江苏公安干部张立国将法制教育摄入生活镜头之中,创作了《彩色镜》:红灯停,绿灯行,黄灯对咱眨眼睛。有人看,有人听,有人不看也不听。三色灯,彩色镜,照照你是什么人。
  “唱响荣辱观”新儿歌活动开始推广以来,收到来自全国的稿件共12300多份,稿件评选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终评委由金波、束沛德、樊发稼、晨枫、田晓耕、刘天华等组成,最后评定60首新儿歌、15首朗诵诗、30首优秀少儿歌曲。在创作的新儿歌中,既有我国享有盛名的老作家创作的珍品,也有幼儿园、学生、老师、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选送的精品。这些作品情感真挚、情绪健康、荣辱分明、简洁明快、题材丰富、细节动人、稚趣天真。这里有孩子独特的视角,有孩子熟悉和喜爱的形象,有孩子成长的脚步和心声,对于儿童良好道德的形成、行为习惯的养成、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熏陶,乃至孩子开朗乐观的人格塑造都有着潜移默化、不可替代的作用。 

  附:新儿歌推广活动倡议书
  为响应胡总书记“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的号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合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们谨发起倡议,建言举办“唱响荣辱观”新儿歌创作征集推广活动,谨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各界热心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社会主义道德伦理建设的有识之士积极响应,大力支持,踊跃参加。

  倡议发起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卢 勤(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博士生导师)

  李吉林(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教育规划专家组成员)

  李 瑛(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

  纪秀荣(新蕾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陈舰平(著名作家诗人)

  张 锋(江苏通州市文联青少年文学爱好者分会理事长、《绿洲》总编辑)

  杨瑞敏(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金 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

  洪战辉(2005感动中国人物、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常委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

  海笑(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顾问)

  钱万成(吉林省作家协会理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顾明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樊发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