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音社践行“走出去”战略

编辑:csm351
2007-09-14

  今年5月,人民音乐出版社大张旗鼓建立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并联合北京交响乐团举办作品音乐会,在音乐界引起巨大反响,这种保存、积累、宣传并进一步向海内外广大听众推介中国当代优秀专业音乐作品的做法初见人音社“走出去”战略的端倪。
  8月31日,在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分别与德国朔特(Schott Music International)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和美国富瑞翰(Freehand)公司举行了乐谱租赁及电子乐谱的付费下载与打印等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表明人音社在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国际交流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乐谱租赁为作曲家维权铺路
  国际上,出版社替作曲家掌握版权从中收取费用并非新鲜事。乐谱出版以后,直接销售到在家里进行音乐活动的人手里。大型的乐队乐谱则由出版社或者音乐协会持有版权。演出市场通过租赁实现金钱交易,但作曲家与出版社之间是买断关系。现代的出版社其实兼容了“版权公司”的部分职能,下设相关版权部门,负责代理作曲家的版权。
  据人音社社长吴斌介绍,此次该社与德国朔特公司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乐谱租赁、乐谱直销与合作出版。在首批推向国外的中国音乐租赁产品中,包括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今年5月推出的《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朔特公司正积极筹备该系列乐谱在国外的租赁事宜。乐谱直销主要包括由朔特代理人音社图书在国外的销售业务。此外,双方将合作出版中国音乐家的优秀作品。目前,人音社已与朔特公司签订了《中国音乐史图鉴》和《中国戏剧史图鉴》的版权输出合同,并将于2008年1月推出这两本图书的德文版本。
  当日,人音社还与作曲家郭文景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创作组签订了作品租赁协议,即由该社帮助作曲家制作其作品用于租赁的分谱,并作为该作曲家的代理,向国内外的音乐团体发放演出许可和乐谱租赁,同时收取相应的作品使用费和租赁费。郭文景坦言,这对音乐家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通过出版社代理乐谱租赁在国外很普遍,人音社这样做不仅为作曲家维权铺了路,保护了我们的经济利益,还充分体现了对作曲家的尊重。”
  电子乐谱下载触手可及
  电子乐谱的付费下载与打印是人音社与美国富瑞翰公司合作,面向国内外开展的全新业务,旨在为音乐工作者、学生及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音乐资源与更加广阔的音乐视野,为国外的广大顾客提供 获取优秀中国音乐作品的便捷途径。
  美国富瑞翰公司与全世界近200家出版社及唱片公司合作,目前拥有9万余首乐曲、歌曲的电子乐谱下载资源。作为富瑞翰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人民音乐出版社已与富瑞翰公司联合建立“乐谱在线”(Sheet Music Now)中文网站,并即将向中国内地顾客开通首批电子乐谱以供下载、打印使用。包括20世纪和21世纪的电影音乐、各种风格的流行歌曲与乐曲、古典吉他曲,以及爵士、布鲁斯、拉丁、乡村等风格的钢琴独奏曲和部分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共计1万余首。顾客只需到人音社指定的乐谱下载打印的销售店,通过“乐谱在线”中文网站和Solero Viewer电子乐谱浏览器,查询、下载自己所需的乐谱,并对乐谱进行试听、转调和打印等操作。同时,海外顾客也可以通过“乐谱在线”英文网站付费下载、打印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提供的优秀中国音乐作品的电子乐谱。
  据了解,目前由人音社提供的100首经典中国名曲已陆续在“乐谱在线”英文网站上向海外顾客开通;今年内人民音乐出版社还将向富瑞翰公司提供300首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以供下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