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伙伴》活动(第一季)总决赛落幕

编辑:csm351
2006-09-01
8月26日晚,《音乐伙伴》活动(第一季)全国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剧院唱响。一个个生动有趣、声情并貌的少儿歌舞剧陆续登上舞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和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教育部和广电总局的相关领导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杭州市聋哑学校、上海市虹口区中心小学、北京市美术馆后街小学三支参赛队分别凭借《好“看”的歌》、《乌鸦与狐狸》、《我要妈妈》节目赢得了小评委的眷顾,捧走了本次《音乐伙伴》活动(第一季)的优胜奖杯。其他三支队伍南京市第十三中、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上海市一师附小获得本次比赛“优秀奖”。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电视直播。新浪、搜狐、腾讯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也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
  据了解,《音乐伙伴》全国少儿歌舞剧创作与展示竞赛活动(第一季)得到了教育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大力支持,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活动的宗旨是推进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方式是以班级为参赛单位,鼓励孩子自编自导自演儿童歌舞剧,并由孩子做评委进行评选,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儿童歌舞剧、选出他们喜欢的儿童歌舞剧。《音乐伙伴》活动(第一季)从2006年5月启动到8月底进行总决赛,历时3个多月。此期间,活动陆续走过了北京、上海、长沙、杭州、和南京5个城市,参加比赛的学校共60个,其中小学42所,初中18所,参与的学生、教师等达2000余人。
  在决赛暨颁奖晚会现场观看节目的同时,记者发现《音乐伙伴》活动与大多少儿竞赛节目有几个不同的特点。首先,台上的演员、啦啦队、台下的观众都是中小学生,甚至连手握“生杀”大权的评委也是10多岁的孩子,在评分之外,他们还会对自己的打分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述。这种活动形式使记者感觉到,面前这个舞台俨然是完全属于孩子的“主场”。
  其次,据主办方介绍,每一个参赛队的演员都来自一个班级,多数都是普通的孩子,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艺术训练,而不是像以往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选取学校、地区乃至一个城市里最优秀的孩子来参加比赛。这种以班级、团队参赛的活动形式使得更多普通的孩子能参与到这种艺术活动中来,实际上是对少儿歌舞剧、对艺术教育的直接普及。
  再次,记者也发现,决赛节目中原创的比例很大,舞台上的故事、音乐让人感觉非常新鲜。主办方介绍,《音乐伙伴》活动支持原创作品,并在评分上给予了一定的鼓励。《音乐伙伴》活动在全国五城市进行期间,60个参加比赛的学校(班级)由学生和教师共同创作演出的具有当今孩子学习、生活、情感特点的儿童歌舞剧共90个,其中,具有原创成分的剧目占总体剧目的近九成。而且,很多作品中的故事、环节、歌词都是孩子参与创作最后得以实现的结果。上海市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胡蕴琪老师就告诉记者,孩子们告诉她,在排练节目的过程中,大家不仅感到好玩、快乐,而且由于自己的想法能够采纳、能够实现,孩子感觉到非常有成就感!几乎所有老师都表示,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在超乎大人们的意料。
  在《音乐伙伴》们当中,流行一句话:音乐伙伴,比玩还好玩!充满童趣的语言一语道出孩子对《音乐伙伴》活动的喜爱之情。在与孩子们交流中,记者发现,所有孩子对于《音乐伙伴》活动的态度不是完成一次比赛,完成一个任务,而是真正地乐在其中。
  在总决赛暨颁奖晚会现场,记者还发现,著名的词作家阎肃、著名的表演艺术家覃琨、著名的歌手蔡国庆前来为孩子们助兴,并担当决赛的点评嘉宾。他们在点评中对《音乐伙伴》活动的开展和效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呼吁专业工作者要支持《音乐伙伴》活动,为孩子们创作更多更好的儿童歌舞剧,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据悉,在深受孩子和老师喜爱的同时,《音乐伙伴》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主办方拟在明年继续开展《音乐伙伴》活动(第二季),这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