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师声音]守住音乐领地

编辑:csm351
2007-04-27

  ■音乐课要姓“音”
  一些音乐课的综合学习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非音乐的活动,音乐教学的课堂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离题的拓展。我们有必要回头审视:在音乐教学的综合中,音乐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领地?
  音乐课应该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音乐课要姓“音”,不能姓“杂”。以音乐为本的综合,必须以音乐为载体,以丰富的音乐艺术内容、绚丽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为学习的主要目标、主要内容和主要过程。
  (浙江省绍兴市三中 李雅芬)
  ■教师的基本功还重要吗?
  某地区音乐学科评优课,一位教师音乐专业基本功非常扎实,钢琴、声乐水平较高,对音乐的感觉也很好。在上课中他主要通过自己扎实的基本功,通过自己对音乐的感受与理解来感染引导学生进入美妙的音乐殿堂,使学生对音乐有了深刻的体验。但在评课中,这节课却引起了很大争议。有很多老师认为,这节课虽然上得很扎实,教学效果很好,但似乎没有体现出新课改精神,因为课堂上一点也不“热闹”,教师没有引导学生游戏、活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没有体现出来。对此,我们很困惑:教师的专业基本功还重要吗?
  再如:某市级音乐公开课,一位老师在进行歌曲教学时,想让学生体会获得高位置的声音。教师发现了学生的演唱问题后,提示同学在发“lu”这个字的时候,嘴角应“拢”起,教师边讲边做示范,效果很好。评课中,很多听课的音乐教师提出了异议,这位老师用到了抽象的、专业的语言“拢”,与新课改的要求不相符……这位老师茫然了,“拢”是抽象、专业的语言吗?即使是,如果学生很容易做到也不能说吗?
  (山东省济南市纬十路小学 于向阳)
  ■音乐教师不要“越权”
  如果欣赏《春节序曲》,又是以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为开场,又是以小组为单位表现春节的气氛,演小品,写春联、贴窗花……什么都有了,惟独没有音乐你还是音乐教师吗?
  面对一些教师在“综合”问题上的模糊观念,有必要明确一下音乐教师的职责: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音乐,而不是代替其他学科教师去教授其他学科知识。
  (北京市八一中学 张亚红 谭天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