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不能因“综合”丢掉“以音乐为本”

编辑:csm351
2007-04-27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三小 宋江帆

  音乐新课程已经实施了六年,基础教育的音乐教学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有特色的音乐课实例层出不穷,这反映了“课改”深入人心,广大音乐教师对音乐新课程的积极实践。
  随着音乐新课程的深入推进和普遍展开,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在实践中凸现出来。如何正确看待这些矛盾,怎样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探讨。音乐课改是一个复杂的实践过程,在音乐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消化与理解,教师自身的音乐素养与知识储备,以及学校、教师对音乐教学实施的投入程度,等等,而这一过程恰恰是我们反思和调整音乐课改实践,进一步确认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的过程。因此,音乐新课程将会遵循着这样的运行规律:在实施中收获,在校正中前行。
  
找回迷失的音乐课对音乐综合现象的反思
  音乐综合教学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化,它渗透并融合了科学和人文精神,体现了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学科体系向学习领域的纵向伸展,也是精英文化向大众文化的回归。合理地进行学科综合,不仅能拓宽学生的审美视野,给学生广阔的体验和表现音乐的空间,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然而,当观看完一幕幕热闹非凡的公开课后,我们不得不反思:这是音乐课吗?这是不是偏离了新课程的轨道而陷入了音乐课综合的误区?
  文字创编过了头:音乐课成了语文课
  人音版三年级上册《捉迷藏》。一位教师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学生学唱完这首歌曲,对多处小附点演唱不正确处浑然不觉,就马上来个歌词创编比赛。学生热情高涨,创编出很多歌词,如“春天藏在哪里呀?春天藏在花朵中。夏天藏在哪里呀?夏天它在凉席上。秋天藏在哪里呀?秋天躲在果实里。冬天藏在哪里呀?冬天钻进棉被中。”学生在热闹的文学语言环境中结束了本堂课。
  在音乐课中,适当增加一些文学语言内容未尝不可,但用多了,就会有一种在上语文课的嫌疑。把非音乐性或泛音乐性的教学内容充斥课堂,会泯灭音乐课的学科特点,冲淡音乐艺术本身的鲜明个性,从而导致在教学上偏离以“音乐为本”的原则。
  教师介绍过了头:音乐课成了历史课
  浙江教育版六年级《游击队之歌》。上课时,教师先检查学生是否在课前搜集了有关抗战时期的资料,然后师生一起介绍讨论抗战时期的故事,日本侵略者如何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如何受欺凌,等等。接着老师打开电脑让学生观看抗战时期的影像资料,看完后学生讨论并进行演说。离下课时间还有8分钟时,才进入歌曲欣赏环节,教师简单介绍了一下词曲作者就下课了。
  教师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查阅了资料、制作了课件,图文并茂的教学也确实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但是,教师的教学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引向了探究历史方向,挤掉了探究音乐的时间,音乐课变成了历史课。这样的课堂教学是对音乐学科综合的一种曲解。
  学生探究过了头:音乐课成了科学课
  人音版一年级下册《母鸡叫咯咯》。学生在学习歌曲前对母鸡下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唱这首歌之前,你想知道什么呀?”教师为了体现自主学习,不经意的一句话,引出了学生很多疑问:母鸡生蛋时是什么样的?叫声与平常有什么不一样?等等。接着教师就以讲故事的方式导入,花费了大量时间介绍母鸡生蛋时是什么样的、怎么叫的。等学生学唱歌曲时时间已经过了30分钟。
  “母鸡生蛋”的常识本来是轻描淡写的一笔,但是教师放出去的“母鸡”没有及时收回来。学生提了许多与本课目标无关的问题,而教师又为了回答学生的这些问题,花了大半堂课的时间进行讲解,没有突出教学的重点。如果这些有趣的母鸡下蛋知识能让学生在课前先有所了解,课上适时、适度进行交流,课堂也就不会为了捡“科学”的芝麻而丢了“音乐”的西瓜。
  教师设计过了头:音乐课成了手工课
  人音版一年级下册《彝家娃娃真幸福》。上课时,教师精心准备的课件向学生们展示了异彩纷呈的彝族风情。然后,教师组织学生学唱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歌曲简单易学,在齐唱、对唱等多种演唱形式下,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接着,教师将全班学生分成六个小组,每组准备了制作彝族姑娘佩戴的银项链所需的珠子、铅丝和彝族小伙子的帽子所需的羽毛、塑料薄膜、胶水、剪刀等材料。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制作起来:有的孩子喋喋不休地讨论,有的孩子高兴地在教室里穿梭。教师更是手忙脚乱,帮助那些不会动手操作的孩子。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孩子们终于完成了作品,下课铃也响了。
  这位教师准备了大量的内容,有些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如让学生了解彝族的民族风情、激发学生学唱的兴趣、对各学科进行整合等。但是,教师试图使音乐课与手工课相互综合的做法却得不偿失,学生在课堂上花费如此长的时间制作表演用的道具实在没有必要。拓宽学生的视野,最好以音乐为出发点。
  表演活动过了头:音乐课成了表演课
  人音版一年级下册《草原就是我的家》。教师从课的导入开始,就运用游戏的方法,让学生乘坐小火车到内蒙古去,在小火车上进行各种节奏游戏,在游戏中学跳各种蒙古族舞蹈,学习“骑马”……初步学会歌曲后,让学生分组表演,自由组合成演唱组、伴奏组、舞蹈组,让学生根据对蒙古族的风俗了解创编自己喜欢的活动,以组为单位围成一圈,讨论怎样表演。教师一宣布,学生兴致大发,在热闹的气氛中敲的敲、唱的唱、跳的跳、说的说、笑的笑。大约5分钟后,老师宣布一起表演,在老师的指挥下,一组唱,一组用打击乐伴奏,一组跳起了自己创编的舞蹈,一遍结束。教师小结:“大家表演得很好,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学到这里。”
  这位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通过表演活动对蒙古族歌曲进行多方面的认识,却忽视了对音乐的关注和学习,造成表演闹而乱、杂而散。表演是音乐学习重要的辅助形式,它的根茎应该牢牢扎在音乐的沃土上。表演要注重音乐性,让学生在感受音乐美的同时感受音乐的快乐。通过表演,让不敢唱的孩子唱起来,让不敢奏的孩子奏起来,让不敢跳的孩子动起来,让不敢说的孩子表达出来。
  注重兴趣过了头:音乐课成了游戏课
  人音版一年级下册《躲猫猫》。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课时的小部分用于学唱歌曲,而将大部分时间用于让学生玩躲猫猫的游戏。在玩游戏时,虽然音乐反复播放,教师也竭力鼓动学生边唱歌曲边观看几位学生的表演,但收效甚微,只有极个别的孩子在唱歌,声音小得可怜。孩子们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在了游戏本身,此时的音乐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背景信息,学生玩得很开心,但一节课下来仍有许多学生不会唱歌曲。
  这位教师试图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但忽视了基本技能与知识的掌握,忽视了以审美为中心的这一重要理念,追求形式的热闹以至于音乐课变成了游戏课。不可否认,一般游戏进课堂可以活跃气氛,但它必须是适度的。教师应该把握好游戏活动的分量,把游戏作为音乐课堂的“点缀”,而不是穿靴戴帽地把游戏硬塞进音乐课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