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五月的鲜花”因和谐而绽放――2007年全国大学生大型校

编辑:csm351
2007-05-14

  这是一次“80后”们的集体亮相。他们用朝气、活力和令人惊叹的想象告诉世人:我们是好样的!
  这是一次“80后”们的精神检阅。他们用自信、大气和令人称颂的合作告诉社会:我们是最棒的!
  “五月走过天南海北,鲜花撒进你我心扉;我们以青春的名义,梦想创造阳光未来……”在同济大学气势磅礴的开场大爵士歌舞中,2007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
  5月13日,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演员和现场万余名大学生齐聚一堂,在“同舟共济,和谐中国”的主题下,共同见证了全国高校一年来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10、9、8……”随着全场万名师生共同倒计时,下午两点整,两枚喷射火光的小火箭划过长空,广场正前方楼顶的大幅标语“同舟共济,和谐中国”闪亮揭幕,气球、白鸽、五彩烟雾同时升腾,身着五色T恤的莘莘学子挥舞手中充气棒欢呼雀跃。一个充满惊喜的开场让现场沸腾起来。
  更为精彩的是随后参演的22所高校纷纷亮出的“绝活”,紧扣“和谐”主题,进行着艺术形式和内容编创的大胆想象,实现了创新与传统、时尚与民族的完美结合。同济大学奉献的《同济风》,以“海派”爵士风格为基调,表现出同济校园海纳百川、科学人文相互交融的文化特质。云南大学表演的原生态民族歌舞,将云南最具代表性的佤族、景颇族、花腰彝族等三大民族歌舞表现得淋漓尽致。北京理工大学将军训生活改编成舞蹈《大学第一课》,体味团队合作中的集体力量。浙江传媒学院的COSPLAY秀是整场演出中最“另类”的,三国历史与时尚潮流“不合情却合理”地串联在一起,专业表演与民间街舞融合在一起,被动漫化的人物造型和将夸张进行到底的创意风格结合在一起,使大学生们欢呼,纷纷举起双手,随着不断变化的音乐节拍舞动。
  另外,本届“五月的鲜花”在众多报名学校中遴选出的22个节目,不仅显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而且呈现出东西南北中地域均衡、风格各异的特点。新疆石河子大学用《畅想的手鼓》讴歌令他们永远缅怀的孟二冬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音乐剧《求索》反映了炎黄子孙绵绵不息的奋斗精神;广州美术学院的造型表演《作品2号》融舞台戏剧、雕塑艺术和音乐舞蹈于一体,给人以超越时空的快感;来自革命老区的井冈山学院带来了乐舞诗《正气颂》,表达着当代大学生继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浩然正气的决心……
  对艺术的理解让这些“80后”的大学生变得纯净;对文化的诠释让他们变得深刻;对人生、价值乃至未来毫无保留的憧憬让他们变得美丽。这一刻,“80后”的大学生们用独特的表演方式回应着一直以来人们的质疑;这一刻,“80后”大学生们用真实的情感流露表达着大学的魅力在于给人以圣洁灵魂和理想追求的心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里绝不是一句空话。舞台可以作证,健康的体魄跃动着青春的风采,昂扬的精神彰显出时代的旋律,智慧的编创孕育了创新的能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
  由教育部主办的“五月的鲜花”活动创办于2001年,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7届。7年来,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教育品牌,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近百所高校的11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
  连续参加了7年活动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告诉记者,“五月的鲜花”一年聚焦一个主题,一年走进一所高校,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风格集中展现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成果,为弘扬时代主旋律,抒发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情怀和展现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搭建了平台。今年活动的主题“同舟共济,和谐中国”的确立让各方为之叫好。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认为,要实现“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需要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同舟共济”,因此这个主题不仅巧妙地点出了承办高校同济大学百年来锤炼出的办学理念,更渗透着一个寓意:当代大学生,祖国未来的栋梁,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必须携手同行,直面挑战,自强不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双手创造出更加和谐美好的中国。
  本届“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是由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共同发起的,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网等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据悉,第八届“五月的鲜花”将在云南大学举行。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14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