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环境待优化 素质当自强――中小学音乐教师生存现状

编辑:csm351
2007-09-14

  自1985年9月10日我国设立教师节23年来,教师的福利待遇、社会地位、工作条件、工作压力、事业目标发生了巨大变化。“尊师重教”在社会上已蔚然成风。那么其中音乐教师的状况如何呢?进入新世纪后尤其是自2001年我国推行课程改革以来,音乐教师面临的压力是什么?最苦恼、最关注的又是什么呢?
  
最大压力:综合素质亟待提高
“我们当年上学的时候,学音乐的孩子很少,甚至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现在完全不同了。一个班中大概有50%-60%的学生都接受过音乐教育,有的学生所掌握的乐器老师都不太了解。学生接受音乐教育的年龄提前了、音乐素质提高了,音乐老师越来越难当了。”北京市骨干教师李磊感叹:“如今的音乐教师要时刻做好充电准备”。
  特级教师李桂英认为:“音乐教师必须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她分析说:“音乐教师的综合素质体现在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两个方面。有的教师歌唱得好,但琴弹不好;有的教师琴弹得好,但歌唱不好;有的教师则是虽然唱的、弹的都还不错,但对音乐的理解不到位。拿具体上课为例:有少数教师根本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选择声调,无论学生演唱什么,都只会用C调伴奏;还有个别教师教授的学生连唱国歌都会跑好几次调……这些问题都出在音乐教师的专业基本功上。文化素质差距就更大些。音乐课本来是应该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课程,但由于有些音乐教师语言表述能力较差、授课语言不生动,使学生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对音乐课失去了应有的兴趣。”
  提高综合素质成了音乐教师的必修课程,但具体该如何提高呢?李桂英老师表示让教师在实践中亲身体验是最好的办法:“现在教师们集中学习主要都是在案头研究课题的教学方式,但具体实施方法涉及很少。现在的音乐示范课基本都是欣赏课,而不是演唱课。为什么?因为学生唱歌的训练是令全国音乐教师都头疼的问题。其实成立教师合唱团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让老师们在自己的排练中摸索和掌握其中要领,这样的办法简单而又有效。文化素质的提高也是这样,要让老师们把眼界放开到音乐之外,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我们曾经邀请过文化造诣颇深的裴松年老师专门为教师们进行过‘音乐与文学’方面的讲座,老师们听后恍然大悟:原来音乐课是可以这样生动的。
  最苦恼:课时超标加重身心负荷
  在中小学教学中,音乐课不是主科,音乐教师的工作量不大这是社会对音乐教师工作负荷的普遍认同。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实际情况却与此刚好相反。在中学的课时设置中,一般学科教师大多每周12课时为满课时,而音乐教师的满课时却整整是这个数字的1.5倍,为18课时。这样的设置是根据解放初期小学的教学要求安排的。细算一笔账:每周5个工作日,半天教研活动、半天业务进修、半天政治学习。所剩不足4日的工作时间中要安排18节课,这就意味着,每个音乐教师每天至少要上4.5节课,才能完成基本任务。这还不包括学校合唱队、乐队等的排练及对学生的专业辅导。
  陈经纶中学的王帅老师今年仍然担任着学校高中音乐的教学工作,作为一位以艺术见长的学校的音乐教师,他的生活几乎都被格式化了:每天平均2.5节课。放学后有时给打算报考艺术特长生的高三学生补习专业知识、有时为学校合唱队排练、有时则去教师合唱团充电……一般到晚上7点离开学校后,还要计划一下第二天的工作,这样下来,等到准备躺下睡觉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高中就是这样,一点松懈都不敢有,这都关系到学生们的前途啊!”王老师说,他清楚地知道,在中国高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
  对此现象,李桂英老师十分忧心:“音乐教师是要为学生示范的,这样高密度的教学安排让他们的嗓子根本无法承受。只重课时数量必然会导致音乐课程质量的下降,这样就会直接影响课改的进程。”
  最关注:美育大环境得到社会认同
  目前8-1>8这个健康公式已经得到许多人的认同,但与学生进行交流后记者发现:许多家长甚至班主任老师对音乐课的认识还停留在可上可不上的层次上,尤其是孩子进入高中阶段后,他们认为学生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主科上,音乐课似乎有些浪费时间。不仅家长这样认为,很多主科老师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在教学中其他科目挤占音乐课是常见的事。“虽然经过各级部门的努力这些年美育课程在学校、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但在校园的实际生活中,音乐、美术、体育这所谓‘小三门’的受重视程度仍然与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不可同日而语。这两年特色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为建设音乐特色教室拨款配置现代视听设备的覆盖面和普及面远远不及其他学科。”北京民族文化艺术职业学校书记耿仆呼吁教育应该尽快实现均衡化。
  音乐学科的地位也影响到了对音乐教师工作的认可,职称评定时,音乐教师也往往被放在最后考虑。王帅老师虽然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但33岁的他直到今年才被破格评为一级教师(中级职称),而一些主科教师在这个年龄被评为高级教师(副高职称)的已不在少数。
  音乐教师们所感受到的压力、所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们身心的健康成长。有些问题长期存在,但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下力去解决。在教师们欢渡第23个教师节的日子里,让我们倾听音乐教师的呼声,理解并帮助他们,以期共同构建全社会和谐健康的美育环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