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考不再加分 音乐考级热度未减

编辑:csm351
2008-02-12

  虽然音乐考级与升学挂钩在几年前已被教育部明令禁止,但由于近年来艺术类专业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的火热,中小学生的考级不冷反热。这两天,中央音乐学院2008年寒假校外音乐水平考级开考,考场内随处可见孩子们的身影,陪着前来的家人在场外静候。
  “孩子学乐器也是为了升学,将来高考时如果通过艺术专业测试,录取线就能低一两百分,学乐器总比拼命啃数理化容易一些。”一位考生的妈妈说。东城区某知名小学的一名学生说,他们班几乎每个人都学着了一门乐器。
  音乐考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北京中小学校异常火热,许多家长让孩子学习乐器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升学时加分或被特招。为遏制这种功利化的不正常现象,教育部门取消考级与升学的挂钩,中小学生考级热有所回降。
  “近年来,由于高校艺术类招生加大,而且艺术类专业的录取线比普通专业甚至要低200分,这对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有巨大的诱惑,而且大多数好的高校都降分招艺术特长生,所以中小学艺术考级有所回升。”有教育专家分析人为,“包括中考、小升初,有艺术特长也是被名校录取的一个捷径,包括人大附中等在内的名中学都有自己所属的学生艺术团,所以音乐考级仍被家长作为升学的一个砝码。”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乐器,这要看他有没有天赋,另外家庭经济也要有承受能力,毕竟学艺术花费较高。”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对孩子艺术考级应该冷静,尤其是不适合学艺术的孩子,不能因此让中小学生再增添一份负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