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各地区抓紧灾后重建 确保顺利学校开学

编辑:csm351
2008-02-15

  安徽开展校舍安全普查
  本报讯(记者 俞路石)春季开学在即,安徽省要求各地立即实施校舍安全普查,保证雨雪灾害后不出现校舍安全事故。
  安徽省要求,各地要组织力量在春季开学之前,对校舍、设施、实验仪器设备、厕所、围墙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查隐患、查死角、查漏洞,尤其是要查雨雪天气后非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校舍屋面的渗漏和屋顶结构体系是否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各地要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并落实责任人进行监控,学校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上报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必须立即拆除。安徽省要求各地在校舍修缮过程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基建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基建管理程序,提高教育基本建设项目的整体水平。

  安徽省特别强调,各地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检查的各项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严格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湖南及时下拨救灾资金

  本报讯(记者 李伦娥)湖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做好抗冰救灾工作、确保春季如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应急防范措施,着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工作生活秩序;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加大对校园危险地段的安全防范力度。

  据悉,湖南各大中专院校正在积极完善后勤服务保障措施,稳定学生食堂物价。对受灾严重和大学生滞留较多的郴州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省厅已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近100万元,全省在校过年的1.3万多名大学生每人还得到了120元至320元的生活补助;省教育工会也从工作经费中挤出25万元,用于救灾和慰问特困教职工。

  目前,各地市正组织人员对学校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安全隐患彻查,危旧房屋将除险加固,因冰雪而垮塌的礼堂等大跨度建筑物,已封闭停止使用。一些受重灾、校舍倒塌较多的学校,将采取租用或借用民房等过渡性措施,以保证按时开学。

  湖北派工作组指导开学

  本报讯(记者 程墨)2月13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北省教育厅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灾后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并向全省发出了做好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的紧急通知。

  会后,该省教育厅随即派出5个检查组,分别到受灾严重的恩施、宜昌、十堰、襄樊、神农架林区等地,实地查看中小学受灾情况,指导筹备开学正常进行,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为确保中小学顺利开学,湖北省教育厅决定,开学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力量对校舍(含在建校舍)、生活设施和水、电、气管线以及锅炉等进行全面检查,查隐患、查死角、查漏洞。各地要及时进行校舍安全维护,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必须立即拆除,对发现其他等级的危房及有安全隐患的校舍必须立即进行修缮或更换,不得拖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因雪灾形成的危房校舍及有关生活设施,纳入2008年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规划,统筹解决。

  广西保障师生食品卫生安全

  本报讯(记者 周祖臣)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灾区学校开学工作。提出8条措施,确保灾区学校正常开学。

  保障受灾地区师生的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要充分估计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后引发的垃圾堆积、污水处理厂停止运行后带来的环境污染。高度关注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止传染病、中毒事件的发生。配合卫生部门加大对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疫病的防控力度,避免出现大的疫情。

  切实做好受灾地区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资助工作。各地要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力度,落实多元化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不因灾失学。

  受灾地区要进一步普查学校受灾情况,详细掌握受损程度,严禁学校使用因灾情造成的D级危房。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筹措资金,组织施工队伍尽快开展对因灾倒塌的校舍和损坏的设备进行修复和重建工作。对没有造成损坏的校舍和设施,尤其是受灾农村地区的校舍和设施,学校在开学前要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防止因工作疏忽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