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等:在中小学校开展2008残奥会教育活动的通知

编辑:csm351
2008-04-3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残联,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精神和“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筹办要求,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决定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联合开展北京2008残奥会系列教育活动。

  现将《北京2008残奥会中小学校系列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方案要求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并将活动情况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附件:北京2008残奥会中小学校系列教育活动方案

                                 二??八年四月二十一日

附件:

北京2008残奥会中小学校系列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在全国中小学校中开展北京2008残奥会系列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残奥会教育活动),落实“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筹办要求,结合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工作目标,全面贯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宣传主题,广泛传播“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大力弘扬残奥精神、人道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少年扶残助残意识,努力为北京2008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残奥教育遗产。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残奥会系列教育活动,普及残奥会观赛知识,宣传北京2008残奥会的理念、目标和筹办工作,使他们了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走近残疾人,学习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树立关爱他人的意识,积极参与北京2008残奥会有关活动。

  三、实施对象

  本次残奥会教育活动的实施对象是全国中小学生。北京及青岛两个赛区城市的中小学生要着重参与。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活动内容

  本次残奥会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北京残奥会理念、北京残奥会比赛项目规则和观赛礼仪、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青少年扶残助残意识等。

  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官方网站将开设“残奥会教育”专门频道,为各地开展残奥会教育活动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网站地址:www.beijing2008.cn。各地可通过该网站下载残奥会教育活动需要的文字和音频、视频资料。此外,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还将通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为各地配发残奥会宣传片、残奥会项目宣传片等教育资源。

  (二)活动形式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教育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残联系统要依托基层学校通过中小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残奥会教育活动。各学校可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宣传和了解残奥会知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听一次残奥会知识讲座”,“开一次残奥会知识班队会”,“举行一次残奥会知识竞赛”,“了解一个残奥会运动项目”,“学习一名残奥会运动员事迹”,“撰写一篇残奥会心得体会”,“举行一次残奥会宣传教育日”,“看一场残疾人题材的电影”,“开展一次扶残助残活动”,也可结合学校运动会,在保证参与学生安全的前提下适当体验残奥会项目,举行一次模拟残奥会活动。

  各地要做好残奥会重点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残联系统应结合本次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当地举行一次以残奥会宣传教育为主题的重点展示活动。邀请当地新闻媒体对残奥会教育活动,尤其是重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残奥会宣传氛围。

五、组织领导

教育部、中残联、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负责领导和指导本次残奥会教育活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协调、组织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残奥会教育活动,收集相关信息。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此次系列教育活动的意义,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相关专业指导,支持学校师生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六、工作安排

自《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北京2008残奥会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地应立即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4月至5月全国中小学校要利用春季体育活动集中组织的时机,集中开展残奥会教育活动,组织媒体对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5月底收集汇总全国活动情况。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在6月以前将残奥会教育活动总结材料和图片资料电子版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电子邮箱:caoli@beijing2008.cn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