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那些难忘的春晚歌曲

编辑:csm351
2014-02-13

2014年的“春晚”,王铮亮的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央视“春晚”从1983年开办,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而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总是那些难忘的春晚歌曲。

1984年,我还是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少年。那时,村里不少家庭还没有电视机。我家邻居是一对新婚夫妇,他们家里有一台当时很时髦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那年除夕,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邻居家看了一夜的“春晚”。当张明敏穿着中山装演唱《我的中国心》时,我眼睛一亮,觉得那么新鲜。“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一句句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歌词,让我热血沸腾。来到学校,同学们都在争相传唱这首歌。

1987年,我正在读高中。那年“春晚”,来自台湾的身材魁梧、外表俊朗的费翔载歌载舞带来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着实在全中国火了一把。这把“火”烧得太大,还引发了一场大火灾呢。那年费翔刚在春晚舞台上唱完“一把火”没多久,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古莲林场就发生了特大森林火灾。在1988年的元宵晚会上,费翔被观众“点歌”,非要听《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幽默地说:“有人说大兴安岭的大火是我给点着的,起初我不信,可是说的人多了,连我也以为是真的了,为了将功补过,我今天要唱一首《小雨来的正是时候》。”没想到,当年南方大雨不断,连新疆都罕见地下了几场雨。当然,费翔是没有呼风唤雨的本事的,但是,他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直到今天还在我们内心深处燃烧着。

1993年,我恋爱了。那年春晚,毛宁带来的《涛声依旧》,深深打动了我和恋人的心。歌词优美、缠绵,还有着一种淡淡的温婉和忧愁,让我们百唱不厌。我和我的恋人常常在一起哼唱这首歌,唱着,唱着,青春烂漫的男孩和女孩在一个秋日的晚上,在枫桥古镇边相遇、相识、相恋的画面就浮现在我们眼前……

不久,我们结婚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孩子,有了稳定的工作,然而,我们的父母都老了。看着满头白发的年迈父母,我意识到,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是多么重要。1997年春晚,由陈红和蔡国庆等演唱的《常回家看看》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这首就连老人小孩都会哼上一两句的歌曲之所以能走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歌曲的主题是在表现亲情,强调亲情的重要性。有人说,亲情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这话一点也不过分。

那些难忘的春晚歌曲,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明珠,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和坎坷,它们依然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