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两岸将一起奏响《人文颂》

编辑:csm351
2014-02-15

   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于1月17日成功演出后,又于1月18日上午召开了研讨会,十几位海内外音乐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人文颂》的文化意义、学术价值和音乐创作手法展开了研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人文颂》总策划王京生出席了研讨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刘笑敢、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著名美籍华人指挥家胡咏言、台北爱乐乐团行政总监俞冰清、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香港资深音乐评论家周凡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石一冰、《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等。

   他们在研讨会上高度肯定了《人文颂》创作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认为《人文颂》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不仅是一次用西方的交响乐去演绎表达古老东方智慧的成功尝试,同时也跨越了种族和地域,有望成为一部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经典之作。同时,专家们还对《人文颂》如何进一步打磨、提升,从而成为一部经得住考验的经典作品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王京生在研讨会上表示,《人文颂》经过七年的打造,经过国际舞台的检阅,赢得国际认可也赢得市民喜爱,已成为一部成功的作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明确把《人文颂》作为一部推荐作品。如何从成功走向经典,《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只有经过不断打磨,不断倾注心血和智慧,才能成就经典之作。王京生认为,《人文颂》不仅是一部音乐作品,更是一部思想作品,是要回答“人以什么为本”的问题,是以交响乐形式来展现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传递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经过几次修改,《人文颂》有了新的进步,通过交响乐,我们可以聆听到“仁”的宽厚辽阔、温暖包容,“义”的义薄云天、勇往直前,“礼”的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智”的如水之盈、清明空灵,“信”的一诺千金、金石之坚,感受到《人文颂》作为一部思想作品的力量。王京生说,《人文颂》把“仁义礼智信”与“金木水火土”意象一一对应,在下一步修改中,可以通过创作手法让各种意象更为清晰。以“智”乐章为例,可以先体现“泉之汩汩,滴滴晶莹”,接着是“海之浩浩,风暴雷霆”,然后回归“潭之静静,澄澈深宁”,展现智慧之灵的不同状态。

   专程从台湾赶来聆听《人文颂》的台北爱乐乐团行政总监俞冰清、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肯定了《人文颂》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认为《人文颂》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希望和力量,邀请《人文颂》前往台湾演出。王京生回应,深圳将与台湾乐团合作,两岸一起奏响《人文颂》。他表示,现在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应该发出自己声音的时候,深圳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精神,把《人文颂》打造成经典作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出席了研讨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