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艺考不是一夜成名的秀场

编辑:csm351
2014-02-17

2月11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候考教室,报考山东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考生在做最后的热身。

2月9日,北京电影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式开考。考场外一位家长正在鼓励参考的孩子。

2月7日,中央戏剧学院艺考在北京初试,考生雪天赶考。

  每年春节过后,一批批怀揣“明星梦”的艺考生奔波在赶考路上,成了这个季节里独特的风景。在一些知名院校的艺考现场,寒风中浩浩荡荡的长队,考生、家长与进进出出的车辆,再加上门口扯着嗓子吆喝的摊贩,火爆程度堪比春运。

  本月初,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艺考纷纷启幕。据悉,今年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招生26人,超4400人报考,报录比例接近170:1。而北影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0%,中戏报考人数增加约1万人。其中,热门专业表演系话剧影视表演报录比高达137:1,而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则成为“黑马”,只招25人,报名人数竟达3992人,考录比为160:1。

  “史上最难艺考年”

  其实,随着各大艺术类招生院校陆续公布艺考招生简章,新一轮艺考大幕便已拉开。据报道,2014年各校艺考政策在专业设置、计划配置上均有了新的变化,北电、中戏都采取了减少面试次数和考试科目的方式,为考生减负,各路专家也建议考生不要参加考前辅导班,在考场上尽量保持“原生态”,不过,随着2014年艺考改革政策的出台,2014年还是被考生戏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

  去年10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2014年全国艺术招生将有多个变化,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艺术类校考学校将从800多所减少为200多所,文化课分数录取线可能会有近百分提高。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或成为我国艺考史上的一个拐点。有多少考生会知难而退,持续多年的“艺考热”真的会因此降温吗?

  北电、中戏看美女去!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媒体的兴奋也溢于言表,娱乐的氛围渗透在字里行间,更有网站以盘点艺考现场“明星脸”的方式娱乐大众,赚取点击率。在媒体的热情参与下,有的考生还没进考场就成了“网络红人”:某年艺考现场,一副明星脸的新疆姑娘因清纯可人像宁静被长枪短炮追逐,又某年来自武汉的一名男生因为俊俏的相貌被赞为最帅的“围巾哥”。

  围观,让艺考越来越像一起一年一度的娱乐事件。但虚火越烧越旺,艺考的乱象却让人越来越看不懂。

  “捷径”已成“独木桥”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艺术类考生人数逐年攀升。这几年,虽然高考生源在下降,但艺考却持续升温,报考规模已占到高考报考规模的10%以上。尽管有的专业录取率甚至不到1.5%,竞争可谓惨烈,但全国每年艺考报名人数仍接近百万。

  如今,很多少男少女都向往一夜成名的传奇,期待那些发生在普通草根、邻家男孩女孩身上的奇迹,有一天也能在自己身上实现,这样的明星梦让他们奋不顾身。业内人士每年总要给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泼冷水”,除了提醒他们艺考并非成名捷径,鲜花、掌声背后,其实明星也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辛酸苦痛,更担忧众多考生“赴汤蹈火”的动力并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而是想走“曲线高考”路线,借此进入名校,只是为了名利而来,那么就一定走不远。

  按照政策,如果艺术类考生通过了各高校单独举行的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艺术类考试,获得专业资格,就意味着一条腿迈进了高校大门。这样,原本以培养艺术人才为目的的艺考,因而附加了太多的功利因素,也使得“半路出家”的艺考生越来越多。

  在艺考经济链条的带动下,“联考包过班”、“校考保过班”、“文化课冲刺班”一再搅热艺考培训市场。不过,就在一些培训机构动辄开出数万元的天价,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病急乱投医”的艺考学生家长却通常失望地发现,烧钱烧不出孩子的未来。在不断增加的时间、经济成本以及身心付出的背后,曾经的“捷径”已成“独木桥”。

  多年来,艺考都是很多学生通往大学的捷径。但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事实上,近两年,艺体类专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已远远超过普通高考,录取比例不到十分之一,艺考生录取比率已低于普通文化科考生,艺考成了名副其实的“走钢丝”。艺考生的学位紧缺,更是目前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艺术这碗饭不是谁都能吃

  再有就是越来越不乐观的就业形势。有业内研究者指出,艺术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不足50%,专业对口的甚至不到20%。随着艺考队伍的不断壮大,艺考路正在越走越窄。在巨额的成本支出与残酷的就业现实面前,曾经的盲目与盲从也许该告一段落,艺考热到了理性回归的时候了。

  “艺术这碗饭不是谁都能吃的,能不能考上,天赋占到70%。”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郝戎教授表示,任何行当都没有捷径可走,表演专业学生同样需要下苦功夫,不能抱着一朝成名的心态。

  坚持“以才取人”的原则,找回艺术教育的本质,从一些知名艺术院校的反馈看,对文化素质的要求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最近两年,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所艺术类院校已经提高了文化课成绩在招生录取中的权重,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高校录取的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也逐年提高。这都将给原本文化课薄弱的艺考生带来新的挑战。

  毕竟,艺考要选拔的不是超女快男和各路达人,艺考考场也不是制造一夜成名传奇的秀场。

  此外,艺考热的背后,也是我国演员培养模式过于单一的体现。我国文艺和影视界明星大多出身于艺术院校和文工团体,出自民间者少之又少。对于考生而言,艺校提供的绝不仅是教学和人脉资源,其文凭还是进入体制内文化单位的必备敲门砖。一旦能够进入这些单位,在坐拥户口福利和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借助体制平台获得更多出镜机会,“拿体制内身份,接体制外活动”正是当下许多明星的写照。

  而在发达国家,演员尤其是影视剧演员大多并非科班出身,而是来自各行各业,具有较强的文化背景。培训模式则大多由经纪公司或演艺公司进行,在实践中提高水平,即便不能成星也能以其它职业谋生。毕竟,演艺界成名者寥若晨星,艺考模式让考生和其家庭为考试而耗费大量成本和精力,却无暇顾及其它文化技能,失去了除艺术之路外从事其它职业的竞争力。

  (本组照片来源于东方IC)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