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交响》:音乐里的中国意象

编辑:csm351
2014-02-17

  前不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中国交响》10周年2014新年音乐会,邵恩指挥。从音乐会赫然打出的主标题看,这台由教育部委约国交创办的音乐会历时十载,现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新年音乐会无一不是雅俗共赏,但是否有新意是让观众满意而归的关键,国交的这台新年音乐会有3个节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开场的交响合唱《朝阳沟》选段。豫剧《朝阳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喻户晓的民族戏曲,2013年这部大戏上演了交响合唱版,此次音乐会上演奏了这个版本的两个选段。一是关峡改编创作的《朝阳沟》序曲。河南是作曲家关峡的家乡,河南豫剧等地方戏曲调是他创作中时常采用的音乐元素,例如在他的歌剧《木兰诗篇》中。因此,他能将这一元素应用得出神入化。在当晚的《朝阳沟》序曲中,我们听到原戏曲的板腔体主题被高度概括了,同时作曲家施展了配器的功力。用交响乐队来演奏戏曲历来有一个“捷径”,就是“民族旋律加莫扎特式的和声”,但在这个作品中,民族旋律被用复调思维进行了精心的编织,从而成为高度艺术化的交响性多声部织体。作曲家金巍改编的另一个选段《咱们说说知心话》,合唱的编配色彩丰富,但不是在本场音乐会上听到的鲍罗丁《波罗维茨舞曲》合唱中那种油画式的平抹笔触,而是一种错落的笔触,既有中国水墨画般的洗练,又充满生动的生活气息。

  其二是音乐会上王庆爽演唱的两个曲目。在演绎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洪湖水浪打浪”时,她不像当下许多美声女高音歌唱家那样刻意追求共鸣,尽管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民族唱法歌唱家运腔有所不同,但韵味相同、审美相同,是地地道道的“韩英唱法”,是一种久违的清醇。我曾在《歌唱艺术》杂志上撰文谈发声方法,认为所谓“美声”和“民族”的区分,不仅在方法上有别,根本上是文化追求和艺术气质上的差别。歌唱家不仅在声部选择上要符合自己的条件,还要在方法的选择上符合自己的文化追求和艺术气质。王庆爽那发自内心世界的声音形象非常自然真切,与所唱作品的艺术境界高度融合。这种融合同样表现在后面关峡作曲的艺术歌曲《走进春天》中。在王庆爽的演唱中,我们可以听到地方戏曲的音程“不留痕迹”地融化在作品中,并升格为一种有时代色彩的旋律,这是作曲家心中一种中国戏曲的意象集合,合唱作为独唱繁花似锦般的背景,王庆爽旖旎高亢的演唱使地方戏曲的曲调上升为殿堂级的音乐。

  其三是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演奏的《万马奔腾》。当年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草原儿女》,配器中有马头琴独奏,那音色有着无法言说的内涵,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马头琴的音色。那时听说前来辅导乐队的中提琴演奏家兼任马头琴独奏的是齐·宝力高,这是我初次听到这个名字。以后我在诸如大会堂综艺晚会演出后台时常遇到他,和他交谈知道他在中央音乐学院学过小提琴演奏,无怪乎他作品的演奏手法中移植了许多小提琴的手法。这次音乐会上的《万马奔腾》,由15把马头琴在大乐队前面一字排开,张扬着这一民族乐器的独特音色,既有欧洲古提琴的质感,又有现代提琴充分共鸣的亮度,与交响乐队在声音上谁也不压谁。更让我喜欢的是马头琴的声音在交响乐队声音的烘托下如风卷的草原烈火,马头琴与交响乐团的组合堪称“绝配”。

  国交这台新年音乐会没有“抖包袱”添噱头,但节目的编排和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我想这也是这个品牌能历时十载而不败的原因之一吧。

  (作者为国家一级演奏员、音乐评论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