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从六龄童一生看到艺术传承的重要性

编辑:csm351
2014-02-19

可以说,在西游记中演孙悟空的演员,是全国老少人人皆知,喜闻乐见的戏剧人物。尤其是享誉全国大江南北的六龄童,他在西游记大闹天宫的电影和戏曲中所扮演的孙悟空,那是给人惟妙惟肖、生灵活现的精神娱乐,那是我们建国以来几代人的欢乐宝贝。特别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六小龄童在电视剧中所扮演的孙悟空,完全把六龄童的演技发展到了极致,由此而形成了一门独特的表演艺术。

然而,这位家喻户晓的六龄童老人,以他90岁的高龄告别了我们全国观众。可以说,对于我们这些观众,真是一个不幸的噩耗。从此,我们将失去这位戏剧和喜剧大师。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绍兴人,1924年生,是著名的南派猴王。尽管在艺术流派方面要分“南派”和“北派”,但是在全亿万观众心中却只知道六龄童带给了我们无限的快乐。尤其是他把孙悟空的表演艺术传授给他的儿子六小龄童之后,“南派猴王”的形象更是成了“中国猴王”的符号。

然而,六小龄童之所以会在全国百姓心中有那么深刻的印象,却完全得益于他父亲六龄童的艺术真传。记得,《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六龄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高尚的艺术修养,就成就不了六小龄童的猴王表演艺术高峰,就不能让全国百姓不分男女老少都从喜欢六龄童,再到让人们更加喜欢六小龄童的过度。而六小龄童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悉心学艺,苦心钻研孙悟空的表演技巧,并通过细心观察猴子的生活习性,掌握了孙悟空具有野性的艺术表现张力,进而给更多不同层次和年龄段的观众带来了无限的快感和艺术享受。

因此,通过六龄童和六小龄童父子之间的艺术传承,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师傅是艺术达人,就一定会名师出高徒。同时,也更加说明了艺术传承的重要性。可以说,不管是什么艺术流派,都必须注重传承和发扬;可以说,各种艺术的源与流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是绝不能割裂的。如果没有很好的继承,就无法使艺术得到发扬和进一步的艺术升华。然后才能把前人的艺术经验通过实践和总结,把前人的经验再次转化为自己对艺术的人生哲理感悟。只有把这个环节认真进行传帮带,我们的各种艺术门类才能在继承和发扬中进一步进行艺术创新和符合传统艺术的再创造,再提高和不断地再进步。

我通过一次又一次观赏央视版的《西游记》,就能从许多孙悟空的细节中得到启发,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关键在于细节的把握。如果细节失去了生活的真实性,如果艺术的细节不足以夸张地表现生活中的美与丑和善与恶,那就是失败的艺术,甚至可以说根本不叫艺术。

六龄童和六小龄童奉献给我们的艺术是属于形神皆备的完整艺术,不管是六龄童还是六小龄童,他们父子都是我们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

然而,生老病死又是我们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六龄童老人带着自己一辈子心爱的猴王艺术一路走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