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师育人在细微处

编辑:csm351
2014-02-21

“两三岁的孩子,身高不到一米,你不抱他,他能看见什么?只能看见大人的腿。”

有一天,我的学生告诉我一个故事。她第一天送女儿上幼儿园,一进幼儿园的门,就看见一群孩子围着一位较为年长的老师,有的孩子拉着老师的手,有的孩子抱着老师的腿,有的揪着老师的衣服,和老师亲热。她的孩子也想去和老师亲热,但挤不进去。忽然看见一位年轻老师走过来,她的孩子就扑过去,但这位老师没有理会就走过去了,孩子伤心得不得了,回家说:“我再也不去幼儿园了!”

这个故事说明儿童的感情是很敏感的,也是很脆弱的。那位老师可能是无意的,没有理解儿童当时的行为,随便走过去了,却没有想到这无意的行为伤了儿童的心。因此,我说,老师,特别是幼儿园、小学老师,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细微末节。

儿童犹如嫩芽,碰伤了就不易生长。父母也好,老师也好,要注意呵护他们。要了解儿童的想法。做父母的常常有这样的经历——休息日带孩子到公园去玩,在家说好了,“出门要自己走,不能让爸爸妈妈抱,因为你长大了,会走路了。”孩子在家里答应得好好的,但一出门就吵着让家长抱。开始不明白,怎么说好了不算话!后来才明白,两三岁的孩子,身高不到一米,你不抱他,他能看见什么?只能看见大人的腿。他要大人抱,不是走不动,不是不愿走,而是看不到有趣的东西,抱起来,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许多风景。做父母的要理解他。

老师的行为具有示范性和长效性。所谓示范性,就是学生以老师为榜样,向老师学习。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眼里,被学生所模仿。我过去在中学里负责班主任工作管理,发现班风跟班主任作风很有关系。有的班主任做事有条不紊、干脆利落,这个班就很有秩序;有的班主任做事拖拖拉拉、要求不严,这个班就松松垮垮。所谓长效性,就是老师的教育在学生身上的影响是长远的。有时老师不经意的、无心的一句话,恰好说到学生的心坎上,他就会记住一辈子。鼓励的话会记住一辈子,批评的话也会记住一辈子,所以老师的言行要慎之又慎。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