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东齐河:中小学微课题研究挤掉“科研泡沫”

编辑:csm351
2014-02-21

来源于教学一线 应用于教学一线

山东齐河微课题挤掉“科研泡沫”

  “很多三年级的语文老师接手新班级后,都会遇到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三年级就要开始作文教学了,可很多学生却连一两句话都写不出来。”近日,记者在山东省齐河县采访时,齐河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珍说。针对这一难题,该校教师张桂莲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专题研究,从一、二年级的识字、阅读教学开始,有意识地教孩子们“每日写一两句话”,为三年级的作文教学打基础。“这一小课题研究成果在全校青年教师中推广后,很多学生到三年级就可以写整段的话了,作文教学起步也不再那么难了。”张珍说。

  “近年来,我们发现,在教育教学科研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假大空’充斥一线教科研,科研课题和教学实践联系不紧密,研究与教学‘两张皮’,形成‘科研泡沫’;二是科研课题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大多是学校领导干部,普通教师很少参与,很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齐河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成升说。针对这些问题,齐河县坚持基于学校、基于一线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原则,提出“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思路,引领教师通过小课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专业成长。

  “微型化、草根化、校本化,来源于教学一线,应用于教学一线,是齐河县小课题研究的基本特点。”齐河县教育局副局长窦绪明说。2011年,齐河县教育局专门出台了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教师小课题研究指导意见及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编制了小课题研究指导手册,指导每所学校成立小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积极组织全员参与,人人研究。县教育局每年划拨50万元专款用于开展学科基地教研活动,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教科研工作奖励。

  齐河三中形成了“1+1”教科研模式,即教师自主申报微型课题,校学术委员会从中梳理归纳出学校层面的课题,教师微课题和学校大课题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目前已形成“阳光教育”大课题统领下的“阳光少年”、“阳光课堂”、“阳光德育”、“阳光宿舍”、“阳光家委会建设”等系列微型小课题。

  齐河县的小课题研究还经历了一个从“人人有课题”到形成微型课题研究小团队的过程。据齐河一中语文学科主任王耀峰介绍,该校语文组在教学实践中重点研究3个小课题,高一重点研究阅读能力的培养,高二重点研究如何让学生学会鉴赏古典诗歌,高三重点研究高效课堂背景下的作文升格训练。“这样一来,降低了教研重心,接通了课堂‘地气’,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齐河一中教研室主任吕传生说。

  “小课题研究角度小、周期短、参与度高、见效快,密切联系教育教学实际,打破了‘教育科研泡沫’,解决了教科研和教学实践相脱节的问题,调动了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齐河县教育局局长付永坡说。齐河县每年都会形成300多个具有实际应用和推广价值的小课题研究成果,目前,已结题和正在研究的国家级课题5个、省级课题15个、市县级课题260多个,一大批教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

《中国教育报》2014年2月21日第4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