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旁观香港艺术节

编辑:csm351
2014-02-22

  香港艺术节今年已经办到第42届。前不久在香港时,看到地处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周围到处张贴着艺术节的宣传画,地铁站里的灯箱海报上赫然是钢琴大师玛丽亚·约奥·皮蕾丝的演出海报——原来这位从来没有涉足中国大陆的钢琴家此次竟然也被请来香港,演出她最拿手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除此之外,还有伦敦交响乐团、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科隆爱乐乐团等欧洲著名乐团造访。

  不过,尽管音乐类演出的阵容已经足够耀眼,只要看一眼舞蹈类演出阵容里皮纳·鲍什、阿侃·汗、尤里·吉利安与崔莎·布朗等赫赫有名的当代编舞大师的名字,如笔者并非铁杆的舞蹈爱好者也已经心跳不已,这其中的任何一场演出都可称得上是一生仅有一次的体验,更何况是在短短数周的时间里密集登台呢。

  身处国家政策所赋予了优厚文化资源的首都北京,这里的乐迷戏迷舞迷可能已经是全亚洲最幸福的群体之一,但在一年中仅有的几次羡慕旁人的时机里一定少不了早春时节的香港艺术节。这个与中国大陆一江之隔的、缺乏傲人历史的弹丸小城,何以总是能请来这些令人艳羡的名家大腕呢?尽管作为发展最快的演出市场,中国已经将绝大部分的优秀音乐家请来演出,但总还是有一些人偏偏绕道而行,而这少数人又都是广受乐迷爱戴的明星音乐家,比如前文提到的葡萄牙钢琴家皮蕾丝就引得不少内地乐迷早早计划好行程赴港“朝圣”,而另一位炙手可热的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莫尔曼已经在近年来多次在香港演出,却偏偏不愿踏入大陆的音乐厅。地处亚洲心脏的香港,有着旖旎的自然风光与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情,更有着一批高水平的听众与鉴赏家,这可能是引得许多艺术家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香港艺术节最令内地观众羡慕的,除了丰富的节目之外,可能还有相对低廉的票价。以伦敦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为例,最高票价只有1080港币,仅是北京的二分之一,广州的三分之一;此外艺术节还提供了优惠幅度巨大的学生票选项,学生只需花费最低190港币就可以欣赏到这场演出。艺术节有能力提供如此优惠的价格自然是得益于来自康文署的资金扶持以及众多企业的赞助,而香港宽松的政策环境则为这些资金支持提供了便利条件。尽管香港是一个拥挤不堪、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城市,但在艺术节期间欣赏世界一流水准的表演艺术却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早在去年12月7日开票时,整个音乐节超过50%的门票就已经通过预售卖出,今天更是大多数场次均已售罄,观众的热情进一步促成了良性循环。

  尤为值得内地同行借鉴的,应该还是艺术节周边的各项专业细致的准备工作,比如功能齐全、设计精美的官方网站,以及今年全新推出的手机客户端等,既是吸引眼球的“面子”,又能让观演者体会到切实的便利。已经举办了四十多年的香港艺术节比内地的任何一项艺术活动历史都要悠久,也的确有太多地方值得学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