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种歌人胡德夫: 民歌的火种不会熄灭

编辑:csm351
2014-02-23

“你是被梦寄托的人。”——12岁,卑南族少年胡德夫平生第一次走出大山要到城里读中学,身为女巫的母亲用这句话送他赤足远行。梦,在族人的语言里,有使命、任务的含义,

“我只是一个种歌的人。”65岁,胡德夫2月21日第一次站在台岛最高音乐演出殿堂——台湾音乐厅的舞台上,用18首歌串缀成“种歌·众歌”音乐会,回溯近半世纪投身民谣复兴的音乐生涯,唱出了台湾社会变迁的印记,也开启了今年台湾国际艺术节音乐节目的演出。

“白眉爷爷”不怕新挑战

此刻的他,须眉皆白,耳朵上助听器的白色连线尤为触目。当年那个在狂飙年代为原住民权益发声而令当局不悦的歌者,如今更像个慈祥的邻家爷爷,很欣慰地告诉大家,那些他曾帮助过的原住民孩子,很多已成长为社会栋梁。

“只要他一开口,全世界都要沉默”。胡德夫的乡谣吟唱,雄浑如山,宽阔如海,被蒋勋称誉为“台湾最美的声音”,在他身上,罩着“台湾民歌教父”、“台湾的鲍伯·迪伦”等众多光环。21日下午,当记者在音乐厅排练现场见到他时,他却谦虚地表示,首次来到台湾音乐厅演出,对他是个挑战,“我65岁了,愿接受更多挑战,以后要尝试多种演唱形式。”他还告诉记者,今年有到大陆演出的计划,期待再次来到深圳。

胡德夫感谢音乐总监屠颖为他的音乐丰富了可能性,开启“新的面相”。他不再是一个人自弹自唱,而是跟十多人的乐队一起合作。但他的听障显然增加了合作的难度。排练时,助理需要不时为他调节助听器,而巨大的伴奏音响通过耳机失真地回灌耳膜,也令他常感不适。他随和地听从音乐总监的调动,投入地演练,对那群在他面前不免有些诚惶诚恐的年轻合作者不时报以鼓励的手势。

四个段落

致敬民谣黄金年代

“种歌·众歌”音乐会不仅是对胡德夫自己创作历程的回顾,也是对上世纪70年代以降民谣复兴黄金年代的致敬。以播种、发芽、开花、结果四阶段概念规划,音乐会分为“唱自己的歌:美丽的稻穗”、“种歌:向李双泽致敬”、“大武山的蓝调”、“看海:太平洋的风”四个段落,述说胡德夫的音乐观与生活态度。曲目既有胡德夫自述生命故事的《大地的孩子》、《牛背上的小孩》、《大武山美丽的妈妈》和《匆匆》等,也有对民谣运动影响深远的鲍伯·迪伦名曲《答案在风中飘(Blowin' in the wind)》、李双泽的《美丽岛》等。一如既往地,胡德夫如太平洋的风般澎湃辽阔的歌声,呼应人心,撼动时代。

民歌生长环境更好了

胡德夫说,在他开始创作民歌的时代,民歌还被视为“无病呻吟”,“不入流”。是《橄榄树》的作者李泰祥等先驱从古典音乐的殿堂走下,跨界进入民歌,带着民歌“走进另一个时代”。此后,胡德夫与李双泽、杨弦等人推动“唱自己的歌”运动,在上世纪80年代全面带动风靡台湾的“校园民歌”,也奠定了台湾往后20年的流行音乐创作基础。

对于有观点认为,时下民歌已被商业浪潮下的流行音乐吞没,变成了怀旧的寄托,胡德夫对记者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说,如今民歌生长的环境更好了,乐坛的各种组合、工作室“遍地开花”,民歌的火种已埋入各种类型的歌曲之中,不会熄灭。他力推此次音乐会上的合作组合MATZKA,和他一样出身于台东高山族的青年乐手们玩出了极具爆发力的摇滚乐,“他们很棒!”这场音乐会,胡德夫除了向民谣同侪致敬,便是大力扶掖同台合作的后辈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