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工人歌曲 多少落寞惆怅?

编辑:csm351
2014-02-24

  见到记者后,修骏拿出了一个文件袋,里面厚厚的一沓是他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从事音乐创作以来所获得的证书、有关他音乐创作报道的剪报。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一张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邮寄来的“2011年版权费”,从这张清单,可以看到他创作歌曲被演唱的次数,“新加坡35次,台湾1次”,是清单上这位作曲家1992年创作的一首工人歌曲在2011被演唱的总次数。他笑着摇摇头:“内地一次没有。2013年的还没寄给我,2012年的我保存的不完整,但内地也是一次也没有。”

  从上世纪70年代在工厂车间的黑板报上创作出第一首工业题材歌曲《火红的车间》起,到新近创作的《师傅》获得政府大奖—“群星奖”,修骏创作的300余部(首)作品很多是工人题材。从企业文工团到工人,再到市歌舞团,最后再到工人文化宫,经历过人生事业的起伏,如今,自称是“工人作曲家”的他收获的更多的是类似清单上“内地一次也没有被演唱”的无奈和落寞。修骏说,这种尴尬不属于他个人,这是工人题材音乐创作面临的窘境。

  演唱的工人题材歌曲太少

  “前些天,偶然下载了一首歌《小小螺丝帽》。百度查不出这首歌是哪年出的,只能知道这首歌有几十年历史了。其实不用百度大家也知道这首歌是很老的歌,因为只有那个时代才有人为我们工人写歌……”这是“天涯”网络论坛里,一位网友发出的帖子。

  2011年,在新加坡演唱了35次的那首歌叫《脊梁》,当修骏在网上搜索到歌名时,他赶紧戴上耳机,仔细听了一会儿,高兴地说:“没错,就是这首歌,不知道是谁放到网上去的。”而在某知名的音乐网站,修骏谱写的那些获奖的工人歌曲作品,大多数搜索不到。

  “别说普通人,你去采访那些经常进工厂慰问演出的歌手,除了《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金梭和银梭》等几首,他们还会唱哪些?”谈起工人题材音乐,修骏反问记者。

  许卫东是某国企的工会主席,每年组织、参与的大大小小的慰问演出有十多场,在他印象里,演员们演唱的工人题材歌曲“就那么几首”。有一次,企业组织歌咏比赛,工会希望参赛者能选择工人自己的歌唱,但是选来选去,竟然没有发现一首适合独唱的歌曲。

  采访中,记者问修骏,在北京,除了他,还能不能采访到从事工人题材歌曲创作的音乐家,他扳着手指给记者计算:2002年恢复了“北京职工音乐创作中心”后,团结了一些企业文艺工作者,“首钢”有三个、“中铁建”有一个、“中建”有一个……数来数去,这些半专业音乐家没有凑够一把手儿。

  以前情况不是这样的

  如果只看修骏的简历的话,你也许不能相信这位屡获奖项的作曲家会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创作状况如此忧心忡忡。去年底,在文化部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由他谱曲的《师傅》,获得政府大奖—“群星奖”,这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的音乐类唯一获奖作品。如今,这首歌成为北京职工艺术团基层慰问的必唱曲目。

  有一件事修骏记得很清楚,去年五一,他随艺术团去北京的一家企业慰问演出。演出结束之后,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专门找到修骏,说他们老总听到《师傅》后,非常喜欢,希望修骏能留下乐谱,让工人学唱。

  这样的荣誉对于工人题材的音乐来说,显得少了些。

  以前的情况不是这样的。修骏创作的第一首歌名为《火红的车间》,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这位长相儒雅的作曲家连说带比划,打开的话匣子一句接着一句。“那首歌是我在和工人们同吃同劳动创作出来的,发表在车间的黑板报上,发表了之后,就带着工人们一起唱,讲的都是工人自己的事,大家都喜欢。”他一改刚才谈论工人题材音乐创作困境时的忧虑,两眼盯着记者,一脸笑容,仿佛回到了当年。在修骏看来,工人题材歌曲创作的黄金时期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改革开放的初期,“你看看,现在耳熟能详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金梭和银梭》、《美丽的心灵》等都是那个时期创作的。”

  “五六十年代,正在建设新中国,工人阶级的地位空前提高,工人身份在社会上也是‘高人一等’,自然不缺少歌颂。当时的工人歌曲旋律激昂,也是时代特征的体现。”修骏这么解释。

  无可奈何花落去

  对于后来工人歌曲创作的低谷,修骏有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讲市场了,听流行歌的越来越多了,之前进行曲风的工人歌曲也开始了转变,注重表达内心细腻的感情,但始终未达到当年的辉煌。”

  “讲市场”带来的工人题材创作队伍的分化:“写工人歌曲的积极性不高”,这在修骏看来是一个大问题。社会上,创作一首歌曲少则卖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北京职工音乐创作中心”组织的组歌征集,每首歌给了作者3000元。而工人歌曲征集评比,获奖大多也仅是个“精神奖励”,拿不到一分钱。

  “创作本来就少,创作出来的歌曲又很难找到人唱。”修骏说,工人题材的歌曲,知名演员不愿唱,媒体不愿播,传不到听众的耳朵里,宣传推广的不力造成了工人题材歌曲创作演唱的恶性循环。

  修骏没有说出来的是,“讲市场”之后,“工人”也逐渐不再是一个“高人一等”的身份了。

  “ 工人歌曲不会过时 ”
  “退居二线”的修骏没有闲下来。他忙着牵头组织一个职工音乐协会,在他的设想中,联系、组织工人题材歌曲创作是这个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修骏给记者数起来,陕西省的某某还在搞工人题材创作,江苏的某地成立工人歌曲创作小组,某企业的某某又在问他协会什么时候正式成立。

  “工人歌曲不是没有市场,也不是没有人愿意创作,更不会过时。”他始终认为,工人题材歌曲的低谷是因为缺少组织、缺少推广和缺乏支持。他心头存着这样的一份认识:一个有着数亿人口的群体,不会不需要能够表达他们内心情感的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