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多少本土音乐家正在被遗忘?

编辑:csm351
2014-02-25

  “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骑驴灞桥过,铃儿响叮当……”有多少人知道,小学音乐课本里这首《踏雪寻梅》的作曲是谁?

  今年是我国著名音乐家黄自诞辰110周年。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对古典音乐传入中国起到关键作用的“一代宗师”,似乎正在被今天的人们所遗忘。3月20日,一台向黄自致敬的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但到目前为止仍乏人问津。

  那么,黄自究竟是谁?

  他早年进入美国欧柏林学院、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攻读心理学、音乐,回国后先后在上海沪江大学音乐系、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今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任教,兼任音专教务主任。黄自身处的20世纪前期,正值西方科学文艺纷纷涌入,一时间对于西洋音乐和中国音乐存在两种极端认知,一说要打倒“旧乐”以西乐代之,一说要复古“旧乐”排斥西乐。而黄自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现在所要的是学西洋好的音乐的方法,而利用这方法来研究和整理我国的旧乐与民谣,那么我们就不难产生民族化的新音乐了。”值得一提的是,黄自不仅是音乐教育家,也是出色的作曲家。在短暂的34年生命里,他创作了包括交响乐、室内乐、钢琴复调音乐、清唱剧、合唱、独唱、教材歌曲等多种体裁形式的94首音乐作品,其中在美国时的毕业作品管弦乐序曲《怀旧》是中国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也是最早在国外演出的中国交响作品;为左翼进步影片《都市风光》写的片头音乐《都市风光幻想曲》是我国第一部具有专业水平的电影片头音乐;《抗敌歌》和《旗正飘飘》是我国最早的两首抗日救亡合唱歌曲;《长恨歌》是我国最早的清唱剧。说他是我国古典音乐第一人,也许并不为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代宗师向黄自致敬”音乐会门票“卖不动”让人感到遗憾。“对于当代观众,黄自远不如流行歌手为人熟知。”有乐迷这样感慨。受到冷遇的还不止黄自。去年年底,贺绿汀110周年诞辰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发现,尽管贺绿汀的名字在国内家喻户晓,但是人们基本上只听过一两首标志性作品,更多优秀曲目深深雪藏,近乎湮没。音乐会结束后严锋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说:“我在某高水准同人音乐论坛以及朋友圈想请人一起听都无人问津。”巧的是,贺绿汀正是黄自的四大弟子之一,他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他系统地、全面地向国内学子传授欧美近代专业作曲技术理论。”

  从黄自到贺绿汀,多少本土音乐家正在被遗忘?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遗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