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现代新兴音乐的开路先锋

编辑:csm351
2016-09-19

他是时代先导,他是赣地音乐先锋,他与聂耳等人合作的音乐作品传唱至今。今年是他逝世50周年。谨以此文纪念他——
中国的现代新兴音乐,是由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音乐开启的。新兴音乐依托新兴电影而起,新兴电影伴随左翼文化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而生。置身于那样一个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之下,在八面来风的十里洋场,勃兴的电影产业、新兴的现代音乐,其核心词却是——进步。
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32年的“一二八”日寇进攻上海,再到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1937年的“八一三”上海事变,国家和民族面临着劫难,整个中国被迫着发出一个声音:救亡图存!在民族存亡的关头,音乐家们投身到了民族救亡的时代洪流中。这一时期,音乐界的“左翼音乐运动”“新音乐运动”“国防音乐”和“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等,对当时及后来新中国的音乐文化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当年那些进步的文艺青年,纷纷踏进上海滩,竞相“触电”,以电影这种最大众化的文艺载体,来奏出和传递时代最强音。聂耳、冼星海、任光、黄自、贺绿汀、吕骥等作曲家,田汉、安娥、唐纳、孙瑜、桂涛声等词作家,纷纷投入电影歌曲作曲、作词工作,他们用有筋骨的作品,将那段悲壮的民族进步史呈现出来。其中,有这么一位赣地音乐先锋,他以众多耳熟能详的作品,成为中国现代新兴音乐的“开路先锋”之一,他就是孙师毅,而今年是他逝世50周年。
1918年,14岁的孙师毅考入江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化学科。1920年冬,孙师毅发起组织了“觉社”,这个以南昌学生为主体的新文化社团,主要成员包括赵醒侬、方志敏、刘和珍。孙师毅为觉社起草宗旨:“团结觉悟青年,问大梦谁先觉。”目标和口号则是“民族意识觉醒吧!个性意识觉醒吧!阶级意识觉醒吧!”——孙师毅早年就成为“觉者”,“砥砺革命抱负,以先觉觉后觉。”从求学到求职,再到音乐创作,孙师毅总是在不断地挑战权威,不断地寻求真理,不断地“问大梦谁先觉”——觉者,开路先锋,所以他的歌词总是充溢着批判精神,蕴含着人文关怀,蹈扬着人生的警策、战斗的豪情和时代的召唤。
孙师毅是一个耿直不阿,才高气盛,不善逢迎,不弄虚假的人——作为多才多艺的歌词作家,他不仅为有声电影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为中国新兴音乐做出了卓越贡献。因为,“中国电影歌曲的开始就是中国新兴音乐运动的开始”。孙师毅为《新女性》《飞花村》《大路》《自由神》《白云故乡》等故事片和《民族万岁》等纪录片作词的主题歌和插曲,当年流传甚广,作为时代的先导、先声,永远地载入史册!
翻开《五四以来电影歌曲选集》(1980年·中国电影出版社)和《五月的鲜花——五四以来歌曲选》(1980年·人民音乐出版社),所选孙师毅作词歌曲的数量之多、传播之广,令人瞩目,包括影片《飞花村》主题歌和插曲《飞花歌》《牧羊女》(聂耳曲),影片《新女性》插曲《回声歌》《天天歌》《一天十二点钟》《四不歌》《奴隶的起来》《新的女性》(聂耳曲),影片《自由神》插曲《自由神之歌》《摇篮曲》(吕骥曲),影片《都市风光》主题歌《西洋镜歌》(赵元任曲),影片《大路》插曲《开路先锋》(聂耳曲),影片《白云故乡》插曲《祖国之恋》(沙梅曲)等等。
孙师毅的歌词是紧贴电影剧情的,是剧中人物的生活素描和心理写照,生活和时代的真实感,扑面而来;但是,虽然“紧贴”,却不是“硬贴”,它是电影主题思想的提炼与升华,是人物情感的倾诉和张扬,用艺术的真实感透射、触动受众的心灵,从而即使离开电影,也能独立成歌,能为大众广为传唱。比如他的《飞花歌》:
春季里花开飞满天,桃花万点,红遍人间;杏花一片,暖讯争先。赏花人只道花儿艳,种花人清泪落花间。
夏季里花开红照眼,榴花开遍,火样明鲜;荷花吐艳,十里红田。赏花人只道花儿艳,种花人汗滴在花前。
…………
淳朴的民歌风味中飘逸乡土书香,句句押韵,一韵到底,严丝合缝,对仗工整;四季八种花,花花有寄寓;四季花不同,冷暖在人间,赏花人,种花人,相比相衬两重天——把种花人的苦情叙事用一种活泼而坚韧的语气唱出,足见作者匠心所在。再看他的《西洋镜歌》:
望里头看来往里张:单看这满街的灯火辉煌的亮,嘿!过来往里看,嘿!过来往里张,嘿!十里洋场有九里荒,十个年轻人有九个彷徨,卖力的有力无处卖,出门人看你向何方?
…………
拉洋片似地边走边看、边唱边想,拉开了一卷都市的西洋镜图:贫富两极分化,人心徘徊观望,辉煌灯火掩盖着经济萧条,叫卖声中喘息着无奈惆怅——既不声嘶力竭,也不冷眼向人,用一个说书人的语气,随口道出十字街头的世态百象,随机点拨人生遭逢的自救主张。又看他的《新的女性》:
翻卷起时代的暴风!
我们要将它唤醒民族的迷梦!
暴风!我们要将它造成女性的光荣!
不做奴隶,天下为公,
无分男女,世界大同。
新的女性,勇敢向前冲!
新的女性,勇敢向前冲!
上世纪30年代初,政治环境严酷,国民党当局对电影剧本的审查十分严苛,而电影歌曲因为在审查时不被“重视”,故而可以更多地“暗度陈仓”。所以,孙师毅在电影歌曲创作方面的成效甚至超过电影叙事文本的创作:宣扬“五四”文化精神,激活时代意识;鞭挞社会黑暗,为弱者鸣不平,为民族担道义;表现忧国忧民,号召民众抗敌救亡;鼓荡青春活力,抒发报国情怀。他为进步电影创作的作品,与《旗正飘飘》《毕业歌》《渔光曲》《春天里》《四季歌》《大路歌》《义勇军进行曲》《青年进行曲》等,成为五四运动之后发展起来的中国专业音乐创作队伍反映现实生活的第一批作品。这些歌曲的音乐语言通俗生动,风格明快有力,结构短小精悍,开创了我国音乐创作具有时代精神和大众化、民族化的崭新局面。运用最新潮的传播平台,左翼电影歌曲一开始就被大众所广泛认知和接受。现代新歌词借机借势,在电影的叙事文本之上,构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歌曲话语体系。
实际上,电影编剧和歌词作家,只是孙师毅人生行旅的冰山一角。孙先生多才多艺,人生多姿多彩,他还是最早的电影理论家、剪辑、导演、策划人,还是翻译家、编辑家、出版家、新闻家、教育家、企业管理专家,同时他又是一个优秀的革命者、地下党员。
1966年10月3日,孙师毅的心病和心脏病一起发作,在北大医院逝世,终年62岁。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郭沫若等送了挽联……时值孙师毅逝世50周年,想起他,就会想起《开路先锋》,想起那——
轰!轰!轰!轰!
我们是开路的先锋!
不怕你关山千万重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