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精品音乐会第三季《湘桂琼》精彩上演

编辑:csm351
2016-10-01

9月29日晚,北京民族剧院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心打造的中国少数民族精品音乐会第三季《湘桂琼》精彩上演,向观众展示了湖南、广西、海南三省区的经典少数民族音乐,为北京金秋的夜晚增添了一道璀璨的民族艺术之光。

  此次音乐会曲目大多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深入到湘、桂、琼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创作而成,是该团继2014年的《云贵川》、2015年的《青甘宁》之后,推出的又一精品力作,也是中央民族歌舞团2016“光荣绽放”秋季演出季最后一台剧目。9月30日晚还将再演一场。

  原生态,是《湘桂琼》的一大亮点。中央民族歌舞团特邀请基层民间艺术家同台演出,展示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国家级非遗海南黎族鼻箫的“80后”传承人黄海林为观众带来了鼻箫独奏《椰影》,广西融水县同练乡朋平村的民间歌手李玉林、赵福球等表演了瑶族原生态四重唱《送亲歌》《喝酒歌》,湖南湘西德夯苗族鼓舞表演队进行了苗族花鼓表演《猴鼓》《花鼓》《将军鼓》,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节目表演前主持人都会进行一个采访,对这些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音乐进行介绍,加深观众对民族音乐的了解。此外,藏族吹奏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雄为观众展示了他在湘西采风过程中带回的土家族乐器咚咚喹,现场讲解了该乐器的特点,并以音乐为笔,用精湛的演奏技巧,为观众带来一曲《遥远的空灵》,赢得阵阵掌声。

  创新,是《湘桂琼》的另一大亮点。在此次音乐会中,中央民族歌舞团大量启用青年作曲家团队,在采风的基础上提炼、加工,大胆创新,让传统与时尚相融合。如根据黎族民间乐曲改编的《我的家乡没有雪》、根据湖南花鼓戏曲调改编的《刘海砍樵变奏》等,令人耳目一新。艺术家们还创造性地用维吾尔族乐器艾捷克演奏壮族民歌《壮乡春早》,用蒙古族乐器马头琴演奏海南民歌《请到天涯海角来》,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音乐感受。

  在《大地飞歌》熟悉的旋律下,音乐会落下帷幕,但美妙的音乐仍在观众耳畔回响,无穷回味中更期待着明年的中国少数民族精品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